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首次在中国大陆举行 大赛评委谈钢琴教育[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5-05 10:15: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5年5月2日,“2015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在北京国贸三期大酒店B1礼堂进行决赛评选。图为钢琴组小选手在观赛的同时,活动手指准备上场。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影

  “2015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对曲目的技巧程度有较高要求。但是,这并没有成为年龄较小的琴童的参赛以及入围决赛的门槛。在当日参赛要求为6-25岁的钢琴比赛进入决赛演奏的36位选手中,15岁以下的有27位,其中有15位不足10岁。大部分选手都能流畅弹下来一支为时数分钟、稍有难度的曲目。不过,对于年龄较小的琴童弹较复杂、程度较深的曲目, 吴迎主任和李民主任都持保留态度。

  吴迎主任做过十几年音乐大赛评委和钢琴考级评委,根据他的经验,“太难的曲子弹不出真正的样子,弹出来似像非像,但自己不知道。太难的曲子识谱、打拍子对他们来说也是很难的事。”吴迎主任说。

  李民主任认为,较小的琴童缺乏“人文”感受,这些都不是老师和家长能给的。“有些孩子弹《叙事曲》,可能里面有爱情,有生命的东西,有家乡,有思念,现在我们的孩子缺少这些体会。他们的一切被安排的很规律,生活上很空,精神上很白。因为缺少这些经验,所以有些孩子弹的曲子给人很机械的感觉。如果给他们足够的时间体会,就会不一样。”

 另据媒体报道,中国音乐家协会透露,中国学琴人数近年已达3000万,且以少年儿童居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