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首次在中国大陆举行 大赛评委谈钢琴教育[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5-05 10:15: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5年5月2日,“2015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在北京国贸三期大酒店B1礼堂进行决赛评选。图为钢琴组小选手活动手指准备上场。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影

  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李民认为,琴童人数增多从国民艺术教育普及角度来讲是好事。横向来看,国外很多国家的人都在音乐上受过很好的教育。但同时也应该冷静看待这个数据,不可以盲目乐观。

  “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明白数量多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在李民主任看来,当下人们学琴,主要还是更看重功利性,例如“加分,或者某些方面的一些提升”。

  现实生活中,的确有年轻钢琴演奏家成名之后名气、地位都有很大提升。“就是因为有人出名了,所以有很多人学,这就让大多人出不了名。”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吴迎也觉得为了功利性而练琴不可取。“音乐是一种心情的表达。是对于一种感觉的追求。拿钢琴做工具、以出名为目标,其实是不可取的。”音乐相关专业因高考录取时对文化课分数要求相对较低,所以也成为了不忍让孩子挤“独木桥”但仍望子成龙的家长心中走向成功的“捷径”。吴迎主任认为,弹钢琴对大多数人来讲是业余爱好,一旦走上专业的道路,必将面临残酷的竞争。“每年录取二十个人,想想十年以后我们有多少人?又有多少个世界级的钢琴家?”尽管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志在培养顶尖的钢琴独奏家,但吴迎主任坦言,并不是每个怀抱成为世界钢琴独奏大师理想的人都有机会实现理想。

  学琴人数的增长还促进了钢琴考级的人数上升。以上海地区为例,据当地媒体援引上海音乐家协会提供的数据,1988年,上海地区钢琴考级报名人数为352人,到2000年已突破20000人大关。2014年,这个数字是17000。

  学琴人数的增长使钢琴教育需求增加,市场也在扩大。以北京地区为例,仅在百度地图中输入“钢琴培训”四个字,就能出现49个包含“钢琴培训”四字的地点。民办院校、琴行、文化传播公司、小型培训中心都成为授课机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