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首次在中国大陆举行 大赛评委谈钢琴教育[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5-05 10:15: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5年5月2日,“2015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在北京国贸三期大酒店B1礼堂进行决赛评选。图为比利时钢琴家、贝多芬传世第五代嫡系弟子彼德利兹(Peter Ritzen)在赛前向选手们传授钢琴表演的经验。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影

  李民主任认为,家长应该努力让孩子热爱音乐,而不只是学音乐,具体实施起来,就要像中国的古训:“功夫在诗外”。 比如学钢琴的孩子,功夫也要在“琴外”,可以听一听钢琴之外的作品,多了解一下作曲家的背景知识,而不要过于针对性的训练几首考级用曲和比赛用曲。

  比利时钢琴家彼德利兹,第一次在中国大陆举办“雷协悌兹基音乐大赛”并担任艺术总监。他以一个西方钢琴家和艺术家的角度观察了中国年轻钢琴演奏者,并对比了欧洲钢琴演奏者,“欧洲的演奏者更具有艺术性,他们注重情感的表达。中国演奏者则更注重手法和技巧,当然也有一些演奏者把乐曲内在的情绪演奏出来。”彼德利兹的感受在一定程度上和李民主任的观点不谋而合。

  彼德利兹也给中国钢琴学习者提出了建议,“要了解更多的欧洲文化,理解你所弹的欧洲乐曲;也要潜心研究中国文明,尝试把这两者结合,并找到将两种文化融合的和谐方式。”他认为,音乐是一种“和谐”,它在流转,你可以感受到它。音乐在空气中,正如你看不见空气,但是你却能感受到空气的存在。音乐比话语更能打动人,它是声音作用于个体的混合。“假如我想唱中国的歌剧,我需要知道中国字,还需要有自我的认知,然后将这两者结合起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