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周报

【第十期:CCG发布《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琳 | 时间: 2016-11-29 | 责编: 王琳_观点

    CCG发布报告:中国对外投资首超吸引外资,流量首次位列全球第二

    2016年11月23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在北京发布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蓝皮书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从2014年开始,该蓝皮书已连续发布三年。该蓝皮书的编写正值中国企业大举“走出去”的黄金时期。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首次超过来华投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正在进行,“企业走出去”也成为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本书的出版,对于中国企业更好地拓展海外市场,加快全球化步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由总报告、评价篇、调查篇、专题篇、对策篇和案例篇六个部分构成。蓝皮书总结了2015年全球对外投资的现状与特点,同时,对中国企业全球化智库搜集的数据中2000年以来至今的近3000个中国企业“走出去”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现状与特点。【详情

    《中国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报告(2016)》在京发布

    2016年11月18日,由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国家行政学院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城镇化蓝皮书:中国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

    蓝皮书指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为中国走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趋缓,各种被高速增长掩盖的深层次矛盾逐渐凸显,必须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在增加供给、刺激需求、践行新的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变革和国际合作中的重要作用。【详情

     美智库:驻韩美军对美国利益发挥重要作用

    韩国《东亚日报》11月23日报道称,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主任约翰·哈姆雷当地时间21日表示:“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谈到驻韩美军时好像认为他们的驻扎只是为了韩国,但事实并非如此。”

    哈姆雷21日在美国华盛顿出席由CSIS和韩国防卫事业厅共同赞助的“美韩国防收获政策和国际安保环境”研讨会,并在致辞中表示:“驻韩美军是因为美国的战略考虑而驻扎韩国,并不是为了防卫韩国。他们是为了为美国发挥重要作用才驻扎在韩国的。”哈姆雷是共和党籍的外交安保专家,曾在比尔·克林顿政府中担任国防部副部长。【详情

     美智库:中国走向世界不是威胁 但美应密切留意

    美国传统基金会网站11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庞大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席卷中亚 中国国内不少产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为此,中国政府将资金转向国外,目标是既增加金融回报又减少产能。美国决策者对此应密切留意。

    北京最具雄心的对外经济发展倡议之一是“一带一路”。自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已开始吸引其他外国投资者。国际上的养老基金、保险公司、主权财富基金和私募基金纷纷投入“一带一路”项目,以寻求更高的金融回报。中国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如今遍及全球。【详情

     “中国-智利经济社会发展高端研讨会”在圣地亚哥举行

     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23日电(记者裴剑容、何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智利安德列斯·贝洛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智利经济社会发展高端研讨会”23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智利各研究院、大学和智库的代表约60人与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率领中国专家学者代表团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围绕中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功经验、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务实合作的机制途径等议题开展交流与研讨。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智利分社的成立揭牌仪式并发布了“理解中国”系列首部西班牙文图书《中国的民主道路》。【详情

    中国侨联携手清华大学共建“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付强)中国侨联与清华大学23日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签约仪式,联合成立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中国侨联主席林军、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等出席。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开创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侨联与清华大学共建“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正是为响应“一带一路”构想,研究“一带一路”实施过程中的重大课题,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的高端智库和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端人才的重要基地。【详情

    《全面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智库报告在京发布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姜正红)11月20日,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的智库研究成果《全面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发布会在北京国家智库编辑部举行。

     此次发布《全面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是由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国家智库》总编辑于今担任课题主持人的“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丛书项目首份研究成果,报告中明确阐释了基于习近平治国理政相关理念,中国区域协同发展的基本设想、主要问题以及相关建议。报告强调,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全面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将成为当前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报告基于这一研判,全面探讨现阶段如何推进区域协同发展这一命题,以期为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规划与实施提供智力支持。【详情

     中国科协打造全国首家研究智能社会的专业智库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余晓洁 郭丽琨) 美国IBM提出“智慧地球”,充分运用互联网和物联网管理生产和生活;日本第五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提出打造“超智慧社会”……人工智能领域专家预判,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社会将演变成智能社会,深度和广度将超出想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战略性前瞻性咨询,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与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共建智能社会研究所。这是全国首家研究智能社会的专业智库。【详情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