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智库建设:如何配置人 考核人 激励人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邹靖雅 李刚 王斯敏 | 时间: 2017-09-14 | 责编: 毅鸥

内外激励双管齐下,突破传统薪酬体系

并非所有的激励举措都能产生实际的激励效果。依据重要的激励理论之一——期望理论的公式:M(激励效果)=E(期望值)×V(效价),可以发现,激励效果主要由“期望值”与“效价”两个因素决定。就智库人员的激励而言,效价是指员工个人对奖酬价值的认识,而期望值则既包括智库成员个人能够实现智库为其设定的绩效目标的概率,也包括实现目标后取得薪酬的概率。因此,为提升员工的期望值和效价,智库必须建立多层次的激励体系,这就意味着要善于整合外部激励与内部激励措施。智库的外部激励是指利用适当的物质手段激励相关人员,如薪酬与奖金、保险、休假等福利;内部激励则指被激励者受到工作本身的激励,自觉地从事某项工作,如获得研究成果的署名权、参与大型会议、培训进修、接受智库专业指导等。

从长远角度来看,只有突破仅由工资、奖金和福利构成的传统薪酬体系,发掘更多内部激励,才能为智库研究者创造更为持久的精神动力。对优秀的智库从业者来说,能够获得尊重和认可,并在政策决策中发挥影响力才是最重要的激励。智库应该更加关注员工的发展和能力的提升,重视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并提供更多施展能力的机会以及对外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智库也要善于利用考核评价,突出评价结果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从而满足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提升其获得感与归属感。

 

     1   2   3   4   5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