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第五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隆重召开

来源: 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官网 | 作者: 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 时间: 2017-09-21 | 责编: 毅鸥

2017年9月16日,由上海财经大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对外联络局、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发展研究/自由贸易区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赵晓雷工作室承办的第五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行政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作为学校百年校庆最重要的学术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以“自贸试验区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为主题,深入探讨全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路径,共分开幕式、主题报告、2017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指数发布和圆桌论坛四个单元。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中国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王新奎,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丛树海教授,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蒋传海教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王辛翎,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朱民,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常务副主任熊衍良,中心首席专家、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中心首席专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徐永林,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自贸办主任潘玉璋,原国家商务部外国投资司副司长、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行中心主任黄峰以及上海市各委办局、广东、福建、湖北、四川等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领导,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学者和专家,经济日报、新华社上海分社、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境内外的媒体记者,上海财经大学各职能部门和院系的部分师生代表汇聚一堂,共襄盛会。

开幕式由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蒋传海主持。他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和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对与会领导和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蒋传海教授说,在上海财经大学喜迎百年华诞之际,学校秉持“学术为魂、校友为根、师生为本、发展为要”的校庆宗旨,把举办“第五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作为百年校庆的最重要的学术活动之一。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我国对接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和的试验田,从诞生之初就承载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从2013年9月27日起,国务院经过三轮批复,目前我国已经形成“1+3+7”共计11个自贸区的格局。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探索完善深化改革方案,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学、政、商界交流平台和中国自由贸易战略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决策咨询成果发布平台的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丛树海教授为开幕式致辞。他指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我国设立的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我国对外经贸体制转化提供了可行的经验借鉴与经验积累。2016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建设给予充分肯定,明确要求上海在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上有新作为,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

1   2   3   4   5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