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第五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隆重召开

来源: 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官网 | 作者: 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 时间: 2017-09-21 | 责编: 毅鸥

东北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齐佩金教授谈到了东北经济发展的一些问题,希望通过自贸区战略的实施,在东北的改革和经济转型过程当中能够创造一些有利于东北经济发展的一些措施。南开大学中国自贸试验区研究中心彭支伟副教授认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应注重系统集成、加强自贸区内涵建设、重视制度创新的落地和落实。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副所长曹建华教授谈到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大背景和建设问题,包括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和政府职能转变等,特别强调了市场经济的诚信问题。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晓菊教授认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跟其他10个相比,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一个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另外一个是建设具有全球吸引力的科创中心,并提出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三个抓手和三个对标。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发展研究院/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认为应加快形成自由贸易试验区与城市自由联动的机制,自贸试验区与城市发展目标的联动机制,自贸试验区与地方一级政府转变职能的联动机制,自贸试验区与城市重点产业发展的联动机制,自贸试验区与其他产业园区的联动机制。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蒋硕亮教授认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难点在于:监管信息不对称、监管动力不足和监管权威性不够。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教授认为自贸试验区财政政策面临三大转变:一是弱化税收政策优惠,强化税收管理创新;二是强化财政的支持政策;三是通过产业政策来促进产业转型,促进自贸区的创新转型发展,而不是通过财政政策优惠。

为期一天的论坛,议程密集有序,讨论深入充分,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本次论坛是学、政、商界深入交流的高端平台,在总结分析各地自贸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形势,提出新问题,迸发新思路,将为我国自贸试验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此次论坛获得了30多家媒体的支持,包括电视台、报纸和网络媒体,并于会后做了大量的相关报道。

 

     1   2   3   4   5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