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第五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隆重召开

来源: 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官网 | 作者: 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 时间: 2017-09-21 | 责编: 毅鸥

现阶段国家持续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战略,1+3+7的模式已然形成,这不仅是自贸试验区建设格局的变化,也体现出国家对对外经济改革开放的信心与期待。11个地方自贸试验区,将根据不同的区域特点,试验不同的探索路径,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未来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海自贸试验区作为先行者,将继续引领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也必将对国家自贸试验区的整体格局与制度建设产生重要影响力。丛树海书记总结了自贸区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四年来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在资政、启民和育人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王辛翎先生为开幕式致辞。他指出,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四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各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主动服务,全力支持和协调上海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深化方案和全面深改方案的出台和落实。上海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实践,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一核心要务,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在新形势下引领全国深化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标杆和引擎。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发展工作,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对上海自贸区发展作出了重要的指示,要求我们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对照最高标准,大胆试、大胆闯,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亮明我国向全世界全方位开放这样一个鲜明的态度。王辛翎先生充分肯定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作为智库在过去四年所发挥的作用。他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搭建的交流平台,是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建设的成果发布平台,我们将充分吸收论坛的成果,以更开阔的视野,共同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

开幕式上,中心理事长王新奎先生以“全球价值链革命下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政策创新的方向”为题做了主旨报告。他认为,目前全球化已由价值链份额创新竞争阶段进入到价值链升级竞争阶段,具体表现为服务与制造领域ICT革命以及创新知识全球化。我国传统吸收外资政策体系对创新知识全球化存在不适应的地方,如跨国企业之间的竞争与合作越来越多在行业内、甚至产品内的增加值环节,而不是在产业的层面展开,因此,我国传统的吸收外资的导向政策体系由于缺乏精准性,不可避免地出现实施效率日益下降的趋势。

新形势下,创新我国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政策,可行的路径选择有:一是从外资的直接收益性激励转向间接的体制性激励;二是对外资的产业导向政策从分散的开发区政策平台转移到协同的自贸试验区平台;三是对外资的监管方式逐步从“身份”管理转向状态管理。

论坛主题报告由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主持工作)王遵主持。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朱民,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李善民,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所所长权衡,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行中心主任黄峰和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发展研究院/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分别做了题为“以全方位开放统领上海自贸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创新驱动背景下的‘双自联动’”、“逆全球化思潮下自贸区发展新挑战与新方向”、“自贸区试验区贸易便利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要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融资端”的报告。

     1   2   3   4   5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