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第五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隆重召开

来源: 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官网 | 作者: 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 时间: 2017-09-21 | 责编: 毅鸥

在主题演讲结束以后,论坛进入了论坛的第三单元——2017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发布会。发布会由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靳玉英教授主持、赵晓雷教授发布。

“上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包括信心指数、创新力指数和影响力指数等部分,由上财上海发展研究院/自由贸易区研究院的研究团队领衔完成,对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的整体情况以及上海、天津、广东和福建四个较早建立的试验区进行了评估,并于2016年向社会公布第一次评估结果,影响广泛。今年的报告主要结果显示,沪粤闽津四大自贸试验区综合总指数为80.39,处于较高水平。分区域来看,上海自贸试验区指数为81.35,领先于其他三个自贸试验区。广东、天津和福建三地自贸试验区指数分别为80.58、79.71和79.90,显示第一批与第二批自贸试验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在缩小,并且各具特色。

论坛第四单元圆桌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发展研究院/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教授主持,各专家就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发展纷纷建言献策。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徐永林教授认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所承载的任务功能比以往更加多元,上海自贸试验区在发展过程中要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能更加紧密结合,而其他各个自贸试验区应以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为重。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郑少华教授认为自贸试验区是体现中国现代化建设当中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一个样板,自贸试验区建设应更注重政府职能转变、竞争中立、纠纷处理和负面清单设计。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教授认为,中国自贸试验区是全球自由区机制一个不断演化的结果,自贸试验区建设是能够在现有的体制框架下最大限度的开展国际商务活动,开展国际经济合作。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自贸办主任潘玉璋先生介绍了南沙新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作用和建设情况,在互联网报关、跨境电商的质量溯源体系、证照分离改革、电子口岸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做出了创新。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晓燕教授认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应不忘金融改革建设,要防止金融大跃进和监管矫枉过正。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王遵先生认为上海自贸试验区未来建设应注重四个方面:加大自主改革的力度;加大自贸区改革和其他改革的联动;加大服务国家战略的力度;加大复制推广力度。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平潭综合试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舜杰先生自贸试验区的联动应不仅仅局限于区域带动,比如上海带动长三角,广州带动珠三角,应从合作的层面深入到自贸试验区之间的互相带动,上升到项目合作的平台上。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制度创新处处长方家文先生首先介绍了湖北自贸区的定位方向,认为湖北自贸试验区应该在双自联动和服务长江经济带两方面做足功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刘新先生认为川南临港片区虽然基础条件较差,但其定位是一区一高地,要建设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两个战略结合的枢纽。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斌教授认为自贸试验区的深化应从自贸区政策横向的复制推广和纵向的上升为国家的顶层设计,政府的职能转变,尤其是放管服两方面突破。自由贸易区协调中心秘书长徐明棋研究员认为各地自贸试验区应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复制,注重法制法规保障,体制机制创新,利用自贸试验区形成的制度优势,来吸引外资,来促进经济增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认为自贸试验区的深化应体现在三个方面:贸易便利化和单一窗口建设;金融创新和资本项下的开放;知识产权、数字贸易和服务贸易。

     1   2   3   4   5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