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金砖国家青年对中国文化认知调查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课题组 | 时间: 2017-09-22 | 责编: 毅鸥

表1:中国文化符号调查分类表

编者按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近日圆满结束。会上通过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提出,“珍视文化多样性是金砖合作的宝贵财富,强调文化和文化多样性对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作用,鼓励金砖国家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在多元共享基础上培育共同价值理念”。在财金合作、全球治理合作的丰硕成果基础上,金砖国家文化合作空间巨大。深化金砖各国文化领域的务实合作,需要以文化符号认知为基础、文化产品消费为手段、文化贸易提升为路径。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近期开展了《金砖国家青年对中国文化认知》调查,通过统计与分析,探究金砖国家青年对中国文化符号的认知现状和对中国文化产品的消费意愿,寻找与各国开展文化活动、文化贸易的有效路径。

金砖国家人口总量占全球人口的44%,历史悠长,文化及信仰多元。在刚刚启幕的新十年里,增强金砖国家青年对中国文化认知,对于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引领金砖国家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解金砖国家青年(为便于理解和阐述,本调查特指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4国青年)对中国文化符号认知与偏好、中国文化接触意愿与渠道、中国文化产品与文化活动偏好,课题组对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4国青年展开调研。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家统计局对青年的界定,本次调研将18~44岁的受访者界定为青年,通过互联网线上数据库(SSI)抽样方式发放调查问卷,共回收有效问卷1228份。

1   2   3   4   5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