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金砖国家青年对中国文化认知调查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课题组 | 时间: 2017-09-22 | 责编: 毅鸥

调查发现2:国别因素对中国文化产品及活动推广有影响,新兴市场国家文化市场需求空间较大

文化产品不仅是商品,更是文化传播重要的物质载体。在文化产品类型界定方面,本次调研参考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统计年鉴中对文化产品的统计框架,并结合商务部、中宣部等5部委发布的《对外文化贸易统计体系(2015)》确定了“艺术演出、录音制品、艺术与工艺品、书籍、报纸杂志、电影、电视节目、互动游戏产品”8个文化产品类型,对受访者进行偏好与接触意愿的调查。随着金砖国家合作不断加强,财金合作关系带动了中国文化产品走进新兴国家文化市场。

调查发现,与旅游体验相关的艺术品和手工艺品、文化演出、旅游商品、影视节目等娱乐性文化产品,成为金砖国家青年最喜爱的中国文化产品类型;而具有中国哲学观念、社会样态抽象化表达的音乐、报纸杂志、书籍的选择意愿整体较低。

调查显示,印度青年对中国文化产品最感兴趣(选择比例为73.60%,下同),其次为巴西(70.06%)、南非(68.80%)和俄罗斯(66.00%)。在具体的文化产品类别方面,俄罗斯受访者对旅游商品的选择偏好最强(86.00%),其次分别为文化演出(76.60%)和手工艺品(75.80%);印度受访者对手工艺品的选择偏好最强(80.00%),其次分别为旅游商品(77.80%)和文化演出(77.60%);巴西受访者对手工艺品的选择偏好最强(77.40%),其次分别为旅游商品(74.80%)和文化演出(74.20%);南非受访者对手工艺品的选择偏好最强(77.80%),其次分别为旅游商品(76.40%)和文化演出(74.60%)(见图1)。

金砖国家受访者对手工艺品和旅游商品的选择偏好较高,与调研中受访者表示“来中国旅游”的积极态度呈现一致性。中国演出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常态产品类型,随着金砖国家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国际演出市场中的中国商业演出类型逐渐增多,助推文化演出成为金砖国家青年熟悉且喜爱的中国文化产品类型。中国影视作品的译制工程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影视市场需求端。书籍是国际版权贸易市场中重要的交易产品,面对国际市场的消费需求,中国书籍产品数量充裕,但切实提供高质量的经典作品,成为开展中国书籍对外贸易的当务之急。

反之,电视节目在俄罗斯(55.20%)、报刊在印度(68.40%)和巴西(61.60%)、音乐制品在南非(56.00%)是受访者选择偏好最低的文化产品类型。究其原因,一方面国外民众更倾向于通过所在国主流媒体获取日常资讯,另一方面受音乐产业整体下滑影响,中国音乐国际发展受到制约,这些成为影响该类型产品国际文化贸易市场竞争力的制约因素。

     1   2   3   4   5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