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金砖国家青年对中国文化认知调查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课题组 | 时间: 2017-09-22 | 责编: 毅鸥

调查发现3:娱乐性文化产品搭载互联网传播渠道,是面向金砖国家青年推广中国文化的最优组合

作为抽象化概念的文化,需要通过具体的物质载体加以呈现,才能被不同的主体感知接受。在倡导文明发展多样性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在文化产品国际贸易外,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全球孔子学院等中国驻外文化机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等外派艺术演出,以及中国驻外企业、民间机构等自发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都是促进金砖各国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的重要渠道。课题组对上述文化活动进行归类,通过设置“文化课程、艺术展览、生活方式体验”3种接触中国文化的活动类别,对金砖国家青年接触中国文化情况展开调查。

在中国文化活动接触渠道方面,一方面,鉴于艺术展览的特殊性和艺术展览现场所具有的独特艺术体验氛围,多数受访者愿意通过线下、现场的方式参加中国艺术展览活动。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了解中国艺术展览、文化课程与生活方式,成为受访者参与中国文化活动的首选渠道。中国生活方式是金砖国家青年接触中国文化最直接、最生动的方式。调查显示,通过现场参与体验中国生活方式的受访者中,巴西受访者选择比例最高(27.60%);通过大众媒介了解中国生活方式的印度受访者选择比例最高(87.90%);通过互联网渠道了解中国生活方式的俄罗斯受访者,以45.40%的选择比例超过其他国家。在参与中国文化课程学习方面,南非受访者选择现场参与的比例最高(20.50%),选择通过电视的方式参与的印度受访者(59.00%)和巴西受访者(46.70%)最多,俄罗斯受访者选择互联网的比例最高(46.40%)。

信息化与数字化是当前社会发展的主流趋势,在对于中国文化潜在选择类型和选择渠道的调查中,超过三成的受访者希望通过互联网的便捷渠道接触到中国文化。“艺术展览、文化课程、生活方式体验”是驻外文化推广机构在推广本国文化的过程中采用的形式。以上3种最主要的文化推广类型,除了采用传统线下开展文化活动、邀请所在国居民参加的方式外,随着信息渠道的多元化发展,充分借助不同的渠道,使用复合型传播方式推广中国文化活动成为主流趋势。

     1   2   3   4   5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