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对澳大利亚的反制要有理、有力、有解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江东流 丨 时间:2020-08-04 丨 责编:郭素萍

江东流   亚太智库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广西东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当地时间7月2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埃斯珀,与到访的澳大利亚外长佩恩、防长雷诺兹举行“2+2”磋商,就中国议题举行高层对话。经过两天磋商,美澳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在涉港、涉疆、南海等问题上,对中国进行无端攻击和指责,可谓极尽污蔑抹黑之能事。并宣布构建一项针对中国的最新“绝密防御合作框架”。

为什么澳外长防长在对华问题上充当急先锋?

首先是同盟传统。澳大利亚远离欧洲,资源丰富,面临北部人口稠密而资源匮乏的亚洲,一直对国家安全处于深深的恐慌之中。恐惧感和孤独感使澳大利亚人认为,有靠山才会安全,由此丢掉了自立自主精神。先是依赖英国,后又投靠美国。

澳广播公司一个名为“国际舞台上的澳大利亚”节目,专门探讨过美对澳外交政策的深层因素。澳美建交于二战期间的1940年3月6日。1942年2月19日,日本空袭澳北领地首府达尔文,这是历史上外国军队对澳本土最大规模的一次袭击,被称为“澳版珍珠港事件”。

自顾不暇的英国放弃了澳大利亚,当时的澳总理科廷迫不及待地恳请麦克阿瑟直接统率所有澳大利亚军队。这是美澳军事同盟的起源,澳大利亚也由此形成了依赖美国军事保护的心态。

“澳大利亚只是美国的一个附庸。”澳前总理弗雷泽2006年在澳《世纪报》撰文,把《澳新美安全条约》形容为澳国防政策的“试金石”。弗雷泽提到,澳正“毋庸置疑”且不由自主地与美国的外交政策绑在一起。澳还支持美国其他存在问题的政策,包括“星球大战”和合作对抗中国等。

其次是嫉能心理。近几年西方国家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往往对中国的发展不服气(澳也是其中之一)。在当前西方经济发展乏力、社会治理不善、政治乱局难解的情况下,他们很难直接标榜自身制度、效率优势。只能在意识形态、人权、安全上做文章,攻击不断获得成功的中国,以掩饰自己的失败与衰落。

澳虽然经济表现尚可,但意识形态和制度上的危机感尤其强烈,所以,随着中国实力和影响力的增强,就不可避免地被澳大利亚视作潜在威胁,对中国的发展难以接受。

相同文明体系、相同人种,可视作天然盟友,在南太平洋,澳的这种天然盟友只有一个比自己更弱的新西兰。但是,在所有白人西方国家中,它却是与中国地缘关系最紧密的一个。在直线距离上,澳与中国的距离,要比北美和欧洲近上许多。这让它在面对中国影响力南下时,有一种天然的恐惧。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展政策中心副主任马修•多南称,澳大利亚政府已经意识到太平洋地区将长期依赖援助,而中国是该地区新兴的捐助国。

第三是称霸野心。1951年,澳、美和新西兰签订安全条约,结成同盟关系后,澳便有了在南太建立地区霸权的野心。但苦于没有足够的力量,必须要依靠美国。为此,本来孤悬世界一隅的澳大利亚,几乎参与了美国发动或主导的每一场战争,从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到海湾战争。澳从来不缺席美国主导的战争,就是想利用美国这个世界警察搏得上位,狐假虎威称霸南太平洋。

企图在南太建立地区霸权的澳大利亚,对近年来中国与南太平洋国家关系的日益紧密越来越不满。莫里森总理在其上任演讲中就说,将太平洋地区称作其外交政策的最优先事项。他说希望澳大利亚与太平洋地区建立更有效的关系,因为 “他们是一个大家庭”。

对东南亚有野心的澳大利亚,在美澳同盟关系69年到来之际,宣布构建一项针对中国的最新“绝密防御合作框架”,并不让人意外。澳在东南亚也有较大影响力,中国在东南亚影响力的扩展也被澳视作动奶酪,这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解释澳南海声明。

面对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无端攻击和指责,我们要做到反制要有理、有力、有解。现实告诉我们,澳是美对华遏制政策最支持、最配合、最突出的国家,因此必须反制。否则,中国的权益如何维护?如何震慑那些想跟着淌浑水捞取好处的国家?

澳大利亚全境陆域面积761万平方公里,居于全球第六位,且比位居第七的印度大了一倍还不止。单从面积来看的话,澳大利亚完全具备成为超级大国的资格。但澳大利亚经济总量却只有1.39万亿美元(2019年数据)。

澳大利亚的单位面积GDP如此之低原因很简单,绝大部分国土气候极端干旱,难以有效开发。从澳大利亚五大产业,自然资源、农产品和食品、国际教育、旅游和金融服务就能看出这一点,主要靠的还是卖资源。

澳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在澳商品出口中所占的份额,已从今年2月的35%稳步升至4月的40%,并在6月升至创纪录的46%。另据《澳洲金融评论》《澳洲人报》7月31日报道,数据显示,澳大利亚近一半的出口商品都销往中国。而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上升,超过了澳大利亚对其他经合组织(OECD)所有贸易伙伴的全部商品出口额,超过了澳洲第二重要的贸易伙伴日本的3.5倍。在教育科研领域,中国已经默默取代美国成为澳大利亚的主要研究伙伴,英国位居第三,其次是德国和加拿大。

但澳大利亚却自诩为西方文明的正宗代表,奉行亲美政策,其国内一些官员、学者、媒体更将中国的发展视作巨大的威胁,而对从中国获得的巨大利益选择性失明,并力图通过军事手段进行遏制。

中国反制要有理、有力、有解。有理,就是强调国家安全;有力,就是要让它在经济上有痛感;有解,就是指只要澳方改正,双方仍可以改善关系,解决困难。(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