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狮子山下风雨同舟,香江两岸携手战疫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0-08-06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狮子山下、风雨同舟,香江两岸、携手战疫。近日,香港每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频频过百,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国家迅速组建了“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和“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支援香港。其中“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的7名“先遣队”队员已经抵港开展工作;“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整装待发,将为香港方舱医院提供专业支持。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一直格外关心香港同胞的安危,在内地防疫物资十分吃紧的2月,第一时间协调大批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资驰援香港,全力保障香港市民生活物资稳定供应,大力协助滞留内地和国外的港人安全返港。之后,中央有关部门和内地有关地方与香港特区政府保持密切沟通,支持配合特区政府加强口岸管控,为香港有效控制疫情扩散和维持正常生活秩序提供了及时帮助、发挥了重要作用。

事实上,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支持一直是不遗余力、解囊相助。香港回归以来,无论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的“非典”,还是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及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每当危机来袭,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内地同胞与香港同袍,始终是守望相助、携手共渡。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强力支撑,是香港战胜危机的“硬核”力量。

疫情反复,香港特区政府积极作为,第一时间采取果断行动,推出最严防疫措施。但毕竟香港有自身的特殊情况,人口密度大、对外交往多,容易疫情扩散,一旦快速蔓延,医疗资源和检测能力就显得捉襟见肘、力不从心。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香港社会各界纷纷希望中央政府对香港予以援助,香港特区政府也就此向中央政府提出请求。中央政府一以贯之、倾心倾情,全数承担全港市民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相关费用……

中央政府倾力援港,医护人员勇敢逆行,香港各界对此格外感动。香港九龙观塘余氏一家用精心绘制的卡片表达了心中的感谢:“香江疫情告急之际,祖国出手相助驰援,医护英雄不顾安危,心系同胞同心抗疫,无音感激铭记于心,致敬医护祝愿平安。”得知首批医疗专家来到香港,市民特地在街上拉起写有“向先遣队队员致敬”和“感谢祖国对港的关怀和支援”等字句的横幅,挥舞国旗,欢迎内地医护人员来香港协助抗疫。还有不少香港市民在网上拍摄短片,叮嘱援港医护人员在港期间保护好自己,以免受到感染。同胞之情,血浓于水。

疫情来势凶猛,抗疫刻不容缓。在香港疫情肆虐的当下,亟需携手并肩,与时间赛跑、同病魔抗争;亟需抵制“揽炒派”的反智言行,不让其给香港抗疫添堵使坏。有中央政府鼎力支持,有特区政府积极作为,有内地人民与香港市民患难与共、戮力同心,有前期抗疫积累的丰富经验,香港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