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围猎TikTok是一种黑手党式霸权主义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江鸿 丨 时间:2020-08-07 丨 责编:乐水

江鸿 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内蒙古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

据《纽约时报》、《国会山报》、法新社等多家媒体消息,在威胁“封禁TikTok”后,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3日在白宫记者会上再次发出赤裸裸恐吓——TikTok必须在9月15日之前卖给美国,否则必须关门,而且相当一部分钱要交给美国财政部,“因为是我们让这笔交易成为可能”,而针对TikTok,特朗普更是说出了,“他们不会拥有任何权利,除非我们给它权利”的言语。

面对特朗普此举, BBC、路透社等诸多外国媒体纷纷看不下去。美国《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杂志记者夏洛特•吉在接受BBC采访时也表示,特朗普的这种手段几乎类似黑手党所为,先威胁实施禁止令,再提出压低价格搞谈判,然后说“哦,我们应该从交易中分得一杯羹,以感谢我们为促成这桩交易所作的一切”。 

如此看来,18世纪从意大利大量进入美国的“黑手党”至今有着广泛影响,其崇尚“暴力”的传统更是得到了新的发展。此次特朗普政府以莫须有的“国家安全”大旗做包装,打压、掠夺中国高科技企业的行为是向世人上演了一幕教科书级的“巧取豪夺”剧目,其难看的吃相背后展现的则是一张黑手党式的霸权主义嘴脸。

但一时爽不是一直爽,这种黑手党式的霸权主义做法只会为美国留下无穷的后遗症。

以美国为中心,一切事情只能“顺美国者昌,逆美国者亡”的黑手党式霸权主义正呈现出不守规则,把国际准则视同儿戏,对国际法肆意践踏的一面。该做法爽则爽矣,但这种爽并非国际社会赞同和认可的爽,而是“千夫所指,万人所唾”的爽,看似一时爽的背后代价甚大,最终只会落得个众叛亲离的后遗症。大量吸引外国投资,让资本和产业留在美国的理想也只会成为空想。

强调美国优先,以双重标准为行事准则的美国黑手党式的霸权主义正表现出泛化国家安全概念。该举动违背了市场经济原则,违反了世贸组织开放、透明、非歧视原则,暴露出了美国所谓维护公平、自由的虚伪性和典型的双重标准以及不想让谁赢,就可以把谁赶出去的卑劣做法。而这最终带给美国的也只能是失道寡助的后遗症,得个关门自嗨的结局。

固化美国利益,动辄抛出长臂管辖权的美国黑手党式的霸权主义正在重新释放出一种万事皆可无底线的信号。在过去的100多年中,出于应对世界大战、对外扩张、经济危机、冷战等等的需要,美国政府凭借其强大的国力摸索出了一条所谓的长臂管辖权这一损害他国主权的恶劣做法。看似是只针对国际事务,但在实施长臂管辖权、固化美国利益的过程中,美政府的行政权力正在急剧膨胀。“三权分立”等制衡体系越来越无力,长此以往带给美国的只能是行政权的僭越、扩张的后遗症。美国人民的切身利益日后恐怕也难以独善其身,“让美国再次伟大”大概也只能变成空中楼阁。

在此次TikTok事件中,特朗普政府可以让TikTok的美国业务不再属于一家中国公司,但做不到把全世界代表未来的创造力量全部封闭,并且用一种极不光彩的手段消灭对手。这种毫无尊严的胜利,注定不会长久。因为世界必须在开放中前进,再多曲折也无法改变这种浩浩汤汤前进的潮流。(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