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英国对华态度转变背后的“小心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贺之杲 丨 时间:2020-08-07 丨 责编:王鑫

贺之杲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近日,英国议会跨党派香港问题小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Hong Kong)发表报告,呼吁英国政府制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和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实施“马格尼茨基”式的制裁,并且制裁对象不限于上述两位高管。该小组于2019年11月5日成立,13名成员来自英国不同党派,包括上议院和下议院的议员。英国政府是否采取制裁行动,还有待跟踪。

英国在香港问题上的态度是殖民者思维、帝国主义、西方傲慢和干涉主义的产物。英国在香港问题上的一系列举动破坏了中英两国政府达成的共识,破坏了中英友好和互信关系的基石,也破坏了《中英联合声明》,使中英关系陷入低谷。

正如王毅外长提到的,“不干涉内政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任何国家都不会容许别国肆意破坏自己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在香港问题上,中国不可能容忍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对此指手画脚,必将抵制破坏“一国两制”的行为。

香港问题只是中英关系的敏感议题之一。在南海问题上,英国在中国南海问题上态度比较强硬,并且计划派“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部署在远东地区。另外,7月中旬,作为五眼联盟成员国之一,英国追随美国的脚步,禁止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

英国对华态度强硬和转变的背后既是英国政治博弈的产物,也是美国对盟友施加压力的结果。

首先,英国经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较为严重。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为-2.2%,是1955年以来的第三低点,预计2020年英国GDP下降10.2%。尽管中国是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是中国在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国,英国也是最早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但是目前,英国似乎回归到了大国博弈和地缘政治指导下的对华外交立场。

其次,英国“脱欧”即将进入收尾阶段。2020年12月31日是英国“脱欧”谈判的截止日期,在此之前英国需要与欧盟达成协议,若达不成协议,英国将无协议“脱欧”。英欧贸易协议的第8轮和第9轮谈判将在今年9—10月举行。目前来看,欧盟立场较为强硬,不希望对英国做出妥协,英国“硬脱欧”的可能性较大。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在离开欧洲单一市场之后所具备的杠杆力量明显下降。

最后,英国“脱欧”后,必然会寻找合作伙伴来缓解“脱欧”后的阵痛和提升“脱欧”后的英国地位。也就是说,“脱欧”后的英国无法在短时期内成为“全球英国”。目前,英国选择了传统的盟友——美国,但是在英美特殊关系中,不对称性正在增加。比如,美国虽然支持英国“脱欧”,但美国试图对英国脱离欧盟后的经贸战略选择施加影响。

总之,英国尚未明确“脱欧”后的英国国际角色,在对华议题上也存在摇摆和两面下注的迹象,这是英国内部政治日益碎片化和复杂化的结果。(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