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方表态为中美纾解困局提供正能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季澄 丨 时间:2020-08-08 丨 责编:王鑫

季澄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期在美加州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反华演讲,图谋全盘否定中美关系,煽动两国意识形态对立,并扬言对华采取所谓“不信任并核查”举措,打造针对中国的“民主联盟”,迫使其他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对此,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当前中美关系接受新华社专访,阐述了中方立场。

中方高层的表态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有力驳斥了美国部分政客对华抱有的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展现出对美政策的连续性与稳定性,为中美关系走出现有困境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首先,澄清历史、正本清源。针对蓬佩奥提出的所谓“对华接触政策失败论”和“改造中国失败论”,中方以中美建交以来的历史事实为依据,明确两国是平等互惠的利益共同体,不是非此即彼的零和关系,更不存在所谓恩赐或剥夺。

在经贸领域,目前中美双向经贸投资攀升至近24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较建交初期增长250倍。此外,两国经贸关系还为美方提供了约260万个就业岗位,并使美民众生活成本大幅降低。另一方面,美在华投资企业数量已超7万家,且绝大多数处于盈利状态。在人文交流领域,中美年度人员往来高达500万人次,为两国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在安全领域,中美在防扩散、反恐、气候变化等涉及地区和全球安全稳定的重大议题上曾展开合作并存在共同利益。由此可见,蓬佩奥的言论既有违中美联合公报精神,更不符合两国关系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必然趋势。

其次,坚持原则底线,展现大国战略定力与责任担当。习近平主席指出,“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作为主权国家,中国将坚决回击美在南海、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上对中国的指责、污蔑与攻击,坚决捍卫自身的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

与此同时,中方认为,对话才是化解中美分歧,建立互信的根本途径。正如王毅外长所说,“中方愿秉持平等开放态度同美方沟通交流,恢复重启各层级、各领域对话机制。中方将以冷静和理智来面对美方的冲动和焦躁”。中方此番表态不仅是基于对当前中美关系的深刻理解与把握,更是对两国关系和对全球秩序可能产生的影响的敏锐洞悉,展现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与担当。

最后,规划详细交往清单,对美释放最大诚意与善意。作为避免冲突、管控分歧、推动合作的重要抓手,中方提出梳理制定关于中美合作、对话、管控分歧的三项清单,旨在明确中美在双边及全球事务中需要且能够合作的事项。这已是中方高层一个月来第二次对美提出清单建议,最大程度体现出改善中美关系的诚意与善意。而美方能否释放同等对华善意,则成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尽早实现中美关系拨乱反正,形成可预期的良性竞合关系的关键所在。(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