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坚定开放对话 应对美政府“祸水东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童晨曦 丨 时间:2020-08-10 丨 责编:王鑫

童晨曦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当地时间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将在45天后禁止美国个人与实体使用微信、TikTok等中国互联网公司社交产品。对互联网诞生之地的美国而言,用如此大的力度打击互联网社交软件,尚属首例。对于特朗普又一次的“出击”,一方面要肯定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技术进步,另一方面更要看清其背后的政治目的。

此次禁令一出,不免让人联想到美政府此前制裁打压中兴、华为系列事件。按照特朗普的逻辑,如果说美国打压中兴与华为是为了美国通讯领域的安全,那么打压腾讯和字节跳动自然是维护美国意识形态的安全。

可实际情况却是,腾讯和字节跳动从来没有过任何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举动,更没有宣传意识形态的行为。美国如今的社会乱象和疫情乱局完完全全是咎由自取。这种恶人先告状的行为只是特朗普政府的“祸水东引,又生一计”。

不久前,美国接连通过涉港、涉疆法案,将意识形态斗争这把火烧到了中国的家门口,在中美两国舆论场引起热议。特朗普政府尝到甜头后便再出一招,禁用中国民营互联网公司社交软件,加大筹码施加压力。

要看清的是,此番禁令的舆论导向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美政客这招“祸水东引”,实质上是把疫情乱局、经济低迷的“祸水”引到意识形态斗争上来了。由此可见,中美两国在国际舆论场上的拼杀,已经开始渗透到两国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坚决反对“新冷战”是中方底线,开展对话与合作是全球和平发展基调。中美关系作为全球化下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其走向绝不是两国任意一方就能决定的。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冷战思维已是上世纪的古董,和平和发展才是21世纪的主题。

意识形态有分歧、政治制度有区别绝不是中美对抗的充分条件。如果中美没有求同存异,搁置意识形态争议,那么四十多年前中美就不会建交,中美关系也不会取得如此大的成就。

因此,中方决不接受“新冷战”,中美关系也绝不会走向“新冷战”。面对美方的无理打压,中方一定冷静应对,积极寻求对话渠道,愿意与美在各层级各领域展开谈判、进行合作。

中美之间存在巨大的共同利益,中美有足够的理由放下敌对,开展合作。

“尊重历史面向未来,坚定不移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 正如杨洁篪所说,中国正以坚定不移的决心维护中美关系,中美关系也必定不会走向冷战老路。(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