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特朗普的新纾困措施可能“费力不讨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志新 丨 时间:2020-08-12 丨 责编:唐华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当地时间8月8日,在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迟迟不能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单方面发布新一轮缓解新冠疫情冲击的纾困措施。然而,此举遭到民主党的激烈抨击,新措施可能因“违宪”而被诉诸法院,最后落得“费力不讨好”的结局。

特朗普的行政命令包括四方面的措施,分别是延长失业救济、暂停工资税与联邦驱逐禁令,以及学生贷款救济。在失业救济上,3月底国会批准约2万亿美元的纾困计划中,联邦政府在各州失业救济金基础上为失业者提供每周600美元的额外救济金,但该措施已于7月底到期。

此前两党磋商的分歧在于是尽快复工复产,还是暂缓“开放美国”。共和党认为,为失业者提供过高的救济金,将打击他们复工的积极性。而民主党则认为,600美元是民众生活的基本保障,他们需要购买食物和支付房租,共和党不应就此讨价还价。在新的纾困措施中,特朗普既没有采用民主党主张的600美元,也没有降到共和党坚持的200美元,而是给出400美元的折中价,但他要求州政府负担其中的100美元,这也引起许多州政府的反对。

在暂停联邦驱逐禁令方面,3月国会通过法案,实施房东驱逐房客的120天临时禁令。在疫情高峰期,美国曾有42个州加上华盛顿特区执行该禁令。然而,随着这项措施在7月25日到期,媒体称可能有高达2800万美国人因被房东“驱逐”而无家可归。与此同时,房东也可能因疫情失去房租收入而无法缴纳房贷,从而丧失他的房屋抵押赎回权。在特朗普宣布的新措施中,继续暂停驱逐禁令,但该措施只是向联邦相关机构提出建议,并没有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停止驱逐房客。

在暂停工资税方面,特朗普要求财政部允许雇主将年收入低于10万美元的美国人的工资税延迟到2020年底。他还补充说,如果自己在11月成功连任,那么他希望免除推迟缴纳的工资税,并且永久性地削减工资税。

在学生贷款救济方面,特朗普的行政令要求将国会在今年3月批准的减免政策延长到年底。此前,两党在磋商中,在帮助学校复课的资金问题上有“数千亿美元的差距”,民主党希望向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9150亿美元,而共和党仅愿意拨出1050亿美元帮助学校安全复课。

显然,在当前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和经济衰退已成必然的背景下,特朗普推出上述四大措施是挽救自己选情“最后的挣扎”。他虽然称,“通过这四项行动,我的政府将为在这段困难时期苦苦挣扎的美国人提供至关重要的帮助。”但是,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却一针见血地指出,上述四项措施中除暂停工资税是命令外,其余都是软弱无力的备忘录;“特朗普所做的只是一场秀,他并没有做任何事,美国人看到这些行政命令时,他们会发现它并没有完成任何实质性的工作”。

如果仔细分析特朗普为上述四项措施附加的条件的话,就会发现延长失业救济需要各州的配合,但是目前各州在纾困资金上已经捉襟见肘,想要他们出钱显然是难上加难;暂停驱逐禁令仅是“建议”,缺乏实施的强制性,其效果可能大打折扣;而在暂停工资税和为学生提供贷款救济方面,都需要国会拨款予以配合,否则只能沦为空话,而且这两项措施都明显有拉拢选民的企图。

更重要的是,特朗普签署的上述行政命令因为被认为严重侵犯国会的预算权力,可能尚未实施就会被民主党起诉至法院。8月9日,民主党籍的众议长佩洛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朗普的上述措施是否合法需要时间来弄清楚,但“我的宪法顾问告诉我,这是荒谬的违宪”。即便在共和党阵营,也有人对特朗普的做法不以为然。8月3日,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就已经对特朗普可能采取的行政命令做出质疑,他说:“我不认为我们能通过行政手段实现目标。我认为这需要国会采取行动。”(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