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韩国学者:中国为世界贫困治理贡献了智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相万 丨 时间:2020-08-13 丨 责编:郭素萍

李相万 韩国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中国室主任

破解贫困难题是每个国家都要直面的重要议题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把人民从贫困中解放出来,构建无人不饱暖的大同世界,为贫困难题的破解倾注了大量心血。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改革开放,在此过程中,中国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心聚力,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跨越。 

中国是如何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变成全球减贫最大贡献者的呢?1978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为7.7亿人,贫困发生率高达97.5%。经过多年探索,中国的扶贫脱贫模式从救济式扶贫、开发式扶贫,到精准扶贫,提高了扶贫的实效。以此为依据,中国的扶贫经历了解决温饱问题、实现总体小康、朝着全面小康不断迈进几个阶段,现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人类历史上,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短时间内实现8亿多人口脱贫的国家,只有中国。世界的贫困水平也因中国的贡献而大大降低了。二十世纪90年代初,我正在中国留学,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一项项成果。改革开放40余年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为世界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提高了人类生存质量,在世界历史中树立了里程碑,谱写了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表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十九大报告中重申,到2020年消灭绝对贫困。中国正动员一切力量,采取一切措施,决胜脱贫攻坚战。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2019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上升至10410美元,高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国际贫困线标准为一人一天1.9美元。中国从自身国情出发,2017年将人均纯收入3300元划定为贫困线,2020年,这一数据上调至4000元。统计显示,2019年末,中国全国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贫困发生率0.6%。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意味着超过500万人口将摆脱绝对贫困。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把脱贫攻坚视为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而不是局限于某种原则或特定政策。得益于此,生活在中国中西部偏远山村的贫困人口得以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达成后,中国将直面缓解相对贫困的任务。以偏远山村的家庭为例,物质需求得到满足后,下一代的教育问题等相关精神需求的满足将被提上日程。实施教育、医疗等民生政策是缓解相对贫困的关键点。

2020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从对世界的贡献看,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最大。从中国国内看,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从制造业强国向科技强国不断迈进。各种要素自由流动的城市化,国家层面的产业扶持政策,中国人在困难中展现出的坚韧品格都是中国实现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虽然,中国社会还有很多问题尚待解决,但瑕不掩瑜,这些问题不能阻挡中国经济向前发展的大趋势。在发展中解决发展问题将是中国的必经之路。(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