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炮制所谓“制裁”:美对华“污名化”故伎重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崔晨涛 丨 时间:2020-08-14 丨 责编:乐水

崔晨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继美方当局对华为、字节跳动等中方企业采取“封杀制裁”等打压手段之后,美方公然宣称要通过“制裁”手段冻结中国政府涉港机构负责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有关官员的“美国境内资产”,以达到对中国香港国安法通过实施的报复泄愤目的。

美方此举无异于贼喊捉贼、哗众取宠。作为干涉中国内政的反华策略的延续,美国此次所谓的“制裁”并未有高明之处,相反,“制裁”背后充分暴露出美方当局在对华遏制政策上的无计可施,只能转而采取丑化攻击的卑劣手段。美方对华“污名化”的真实意图是抹黑中国国家形象,进而实现其插手香港内部事务、遏制分化中国的险恶目的。

连日来,中国政府涉港机构负责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有关官员就美方所谓“制裁”发声批驳,称美方严重干涉香港内部事务,其无中生有炮制所谓“制裁”,意图扰乱香港正常秩序,抹黑中国政府在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安全和发展权益等方面的正面形象。

针对美方炮制的所谓“制裁”,骆惠宁表示:“我在国外没有一分钱资产,搞‘制裁’不是白费劲吗?”并且极具讽刺意味的是,骆惠宁甚至表示愿意向特朗普寄去100美元,以帮助美方实现所谓“制裁”的奏效。骆惠宁如此睿智而幽默的回答可谓对美方挖空心思炮制所谓“制裁”的蔑视和嘲讽,不知美方当局有关人士在得到骆惠宁的这般答复时是否会感到颜面扫地。

美方对华“制裁”狂躁症发作的背后,是美方一贯反对中国、敌视中国、遏制中国的基本立场表达,也是其在国际社会面前公然“污名化”中国国家形象的惯用伎俩。无独有偶,在国际社会历史上遭遇美国“制裁”的国家既包括俄罗斯、朝鲜、伊朗等美国所谓的“敌对国家”,也包括日本、韩国、英国等美国的亲密盟友。总的来看,美国所谓“制裁”背后的基本逻辑就是“但求符合本国利益主张,不求尊重他国利益需要;但求符合美国行事风格,不求遵循国际公理”。美国所谓“制裁”是典型的唯我独尊、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霸凌主义”思想在作怪。

特别是在当前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肆虐的大环境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国际社会此时此刻最需要的是精诚合作共克难关,而美方却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动辄对别国发动所谓“制裁”,视别国国家尊严和国家利益如草芥,赤裸裸地践踏国际社会道义精神。美方种种行径严重扰乱国际秩序,毫无国际大局意识和国际担当精神,美方言行与其大国地位极不相称,所谓“制裁”再次向世界各国昭示了其强权思维的顽固性。

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美方无所顾忌地对别国内政实行“长臂管辖”,已在道义上完全丧失了国际社会的基本认同。“多行不义必自毙”,美方“霸凌主义”野蛮行径的最终结果,恐将跌落自由民主文明的神坛。(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