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撤减“安全保护伞”,德国对美心态更趋复杂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一凡 丨 时间:2020-08-14 丨 责编:乐水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

近几个月以来,美国不断威胁将从德国撤军。果不其然,美国防长埃斯珀于7月29日正式宣布美国从德国撤军12000人,其中6400人将撤回美国本土,剩余5600人中的一部分兵力将重新部署在欧洲其他国家。埃斯珀表示,美国的军事部署不会动摇跨大西洋安全合作的关系。然而,对于德国而言,美军的撤离行动无疑是在撼动德美乃至欧美安全关系的基石,将近年来矛盾分歧不断扩大的德美关系推向更未知的深渊。

美军从德国的撤出,既是美国多年来战略重心转向所致,更是美国长期以来惯以“安全牌”施压欧洲,迫使其服务于美国战略决策的伎俩。冷战期间,美国就曾以从德国撤离核保护伞为威胁,逼迫德国继续持有美国国债且不得将美元兑换成黄金,以此要求德国支持“布雷顿森林体系”下摇摇欲坠的美元信用。而且美欧对北约安全防务关系框架下的权利义务分配问题长期存在着的分歧。美国多年来一直指责欧洲国家无法达到北约规定的防务开支占GDP总额2%的目标,而欧洲国家普遍对美国推卸防务责任表示担忧。

近年来,特朗普政府持续在美欧关系中制造裂痕,欧盟政治及经济大国德国是其最关注的目标。特朗普不仅抨击德国在欧美贸易逆差问题上负有主要责任,同时抱怨美国为德国的安全背上了巨额负担,炮制出“责任均等论”。对于德国和俄罗斯合作的“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美国认为此举将欧洲能源安全命脉及大笔外汇拱手送给俄罗斯,因而不断对“北溪二号”施加新制裁措施。另一反面,德国对美国单边主义外交路线也深表不满。今年6月美国提议召开七国集团面对面峰会时,德国态度冷淡。

因此,美国在德美利益分歧不断加大之时,选择了在驻军问题上给德国制造更多麻烦。一方面,德国自二战以来的安全环境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驻军提供的,其近年来对欧盟发展自主防务不温不火的态度,也反映了这种依赖。美军的撤离意味着德国的安全环境骤变,美国的可靠性将大打折扣。另外一方面,美国在减少对德国防务承诺的同时,却增加了对波兰等中东欧国家的军事投入,迎合了这些“亲美反俄”国家的政策诉求。事实上在欧盟和北约内部培养一支亲美的第五纵队,将影响欧盟的“战略自主”,也将帮助美国在中东欧地区乃至整个欧亚大陆打入“战略楔子”。

同时,美国从德国转移军事力量也意味着欧洲出现一定程度的战略重心东移,很可能造成北约与俄罗斯军事对峙的进一步加剧。在此背景下,欧盟内部分化和欧俄关系持续紧张将使得欧洲东部安全局势高烧不退,甚至出现某种程度的“可控混乱”态势,对于德国及欧盟整体利益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

因此,美国从德国撤军虽不意味着其放弃对欧洲地区安全的掌控权,但已经释放出一个清晰的信号,即欧洲的安全和稳定正在与美国的战略布局脱钩,而德美关系乃至欧美关系的出发点都将是美国私利而非共同利益。德国在新形势面前,支持欧盟自主防务,推动欧盟联合自强和“战略自主”的决心或将更为坚决。(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