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甘做美国的反华“棋子”,蔡政府恐将玩火自焚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0-08-14 丨 责编:唐华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近期,美国现任卫生部长阿扎尔在台湾进行“访问”,令岛内有些人兴奋不已,认为这是美台关系升温,甚至朝“正常化”发展的重要一步。然而事实不断证明,在美国政府眼中,甘当“马前卒”的蔡政府,只是其予取予求的“棋子”。在需要的时候,美国政客可以为了自身利益,借机打“台湾牌”,刺激和恶化中美关系。而在涉及到实际利益的时候,会毫不犹豫地实践“美国优先”,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利益。

2018年,美国通过了所谓“台湾旅行法”,该法案允许包括现任内阁级别在内的美国官员访问台湾,同时也允许台湾地区的高级官员进入美国,使美台之间的高层交往“有法可依”。尽管美国表示阿扎尔前往台湾主要是讨论美台在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合作,共同讨论防疫措施,巩固“美台伙伴关系”关系。然而在中美关系不断面临严峻挑战,各种冲突事件不断的当下,此举的挑衅意味十分浓厚。阿扎尔访台后,是否会依据“台湾旅行法”,由台湾地区的高级官员正式“回访”美国,是下一步值得关注的的信号。

目前美国国内的第一波疫情尚未结束,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不断创新高,加上国内种族矛盾依旧突出,国内经济状况堪忧,失业率继续保持在高位。多种因素的累积,已经使特朗普的民调出现持续下滑,尤其是在不少关键摇摆州中的民调都落后于竞争对手拜登。因此,此时的特朗普政府困兽犹斗,急于通过操作各种议题,意图通过打“反中牌”来拉抬民调。而近期美国所打出的“台湾牌”,无论是美台之间的新军售,还是卫生部长阿扎尔访台,都是其对华“反中牌”的一个部分,目的只在转移国内矛盾,为其竞选连任服务。

美国政客希望打“台湾牌”继续制造矛盾,恶化中美关系,为自己的利益服务。台民进党政府则乐于充当“棋子”,甘当“马前卒”。表面上,双方一唱一和,各取所需。不过,当遇到现实利益时,美国则会毫不犹豫地将台湾视为予取予求的“棋子”。远如5月份WHA大会前美国政府对台湾各种口惠而实不至的“支持”,近如美台在双边自贸区FTA谈判上的急刹车。

近期,台当局正欲通过继续走亲美路线,巩固和发展“美台伙伴关系”,在经济上有所动作时,却遭到美方的当头棒喝。尽管美国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提议推动美台之间加快谈判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台湾方面也希望借此逐步实现与大陆在经济上的“脱钩”。但在经贸问题上长期持保守立场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以台湾存在贸易保护主义为由,否决了该提案。并且有分析指出,由于在谈判中几乎没有话语权,在过去美台之间的众多谈判中也大都是美方提出要求并施加压力,美国只会最大程度实现和维护自身利益,台湾方面几乎没有谈判的筹码,多数时候只能作出让步并照单全收。而此时在FTA上的急刹车,“打脸”效果明显。

从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之间的相互影响上来看,中美关系的发展和美国的对台政策之间呈现一种相互作用的循环关系。中美关系的发展影响美国的对台政策,美国的对台政策则影响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从历史上看,当中美关系紧张,美国认为中国是“战略竞争对手”时,美台之间往往相对接近,而这又会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的信号,进而对两岸关系形成更加消极的影响。当中美关系发展平稳,美国将中国视作“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或“战略伙伴”时,美台之间一般则会相对疏离,对岛内“台独”势力形成压力。

虽然蔡政府多次表示希望成为美国“印太战略”的“旗手”,但在美国的亚太战略尤其是在中美关系和对华战略中,台湾只是其一枚“棋子”。在中美关系紧张纷乱的当下,尽管美国政客们已一再展现出其自私自利的本来面目,然而已决心与大陆渐行渐远的蔡政府和岛内一些人,在一连串的现实中不但打不醒,反而愈发感受到有“外力加持”的错觉,继续“挟洋自重”,妄图“火中取栗”,最终不但徒劳无功,甚至恐将“玩火自焚”。(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