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闭关锁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茂荣 丨 时间:2020-08-15 丨 责编:王鑫

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表述为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确定了方向,具有重大意义。转向以“内循环”为主,是中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要求和未来大趋势。当前,中国GDP总量已达14万亿美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地位;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自2009年开始,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商品出口国,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但也面临着国际市场“增长极限”,扩大内需时不我待。

在此背景下,中国及时调整经济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扩大内需,使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彻底告别了过去的粗放型发展模式。最近,中国根据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提出构建国内大循环,其重要性不亚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落地将主要依托消费内循环和科技内循环两大抓手进行。在这两个方向上实现内循环为主,长期来看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外向型经济飞速发展,通过规模效应和低劳动力成本优势,中国用10年时间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和商品出口大国。当时中国工资水平低,国民消费能力不高,强大的工业产能依靠大量对外输出,中国经济对“外循环”依赖日深。但时至今日,中国的工资水平不断上涨,社会保障日趋完善,低成本劳动力优势逐渐消失,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纺织服装等)已经大规模向东南亚、南亚等国家转移。

在科技创新上,中国发挥后发优势,沿着发达国家已探明的技术路径进行研发和快速追赶,与发达国家科技差距逐渐缩小,并已在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站在了世界前沿。然而,中国科技的快速跃升引来了今日美西方国家严厉的封锁和打压,科技“脱钩”形势严峻,中国部分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面临严重的“断供”威胁。中国主要依赖外部市场和科技的模式已经弊端尽显,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尤其是在新冠疫情肆虐和逆全球化升温的当下,中国同时面临需求端和供给端的“双向挤压”:一方面,消费市场依赖国外,如果出现疫情或遭到制裁,出口订单将被大面积取消;另一方面,供应链上的一些关键技术、原材料和配件依赖国外,外部动荡可能导致短缺乃至生产停摆。

事实上,近些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已在一定程度上向“内循环”过渡。2008年以后,中国仰赖多年的外贸订单出现断崖式下跌,中国政府不仅推出四万亿投资计划,刺激“铁公基”(包括铁路、公路、机场、港口和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拉动投资,还推出家电下乡补贴,刺激农村消费市场发展。从统计数据上看,中国的外贸依存度已经经历了一个先上升再回落的过程。1998年中国外贸依存度(贸易总额/GDP)为31.8%,2008年达到历史峰值。此后,内需成为中国各界的关注焦点,中国外贸依存度逐步回落,2019年重新回到31.8%。

而且,中国内部消费需求潜力仍然巨大。据统计,2017年中国消费占GDP的比重为39%,不仅远低于美国(69.5%),也低于日本(56.3%)和韩国(47.8%),甚至低于印度(59.1%)。再以汽车为例,美国的千人汽车拥有量是800台,德日是650台,中国到2017年末才刚达到140台,差距巨大。未来,随着中国城市化的持续推进,内需将进一步释放,从而为国内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充足的市场空间。需要指出的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要转向狭义的“自力更生”,更不是重回“闭关锁国”或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内外需相互促进,综合发力。中国经济将在“内循环”中实现补短板、扩内需,打破外部技术和贸易壁垒,更加高效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内循环”的发展壮大有助于中国经济抵御全球乱局下的外部冲击,在“外循环”中将更为灵活主动,从而“受惠于外而不受制于外”。

在新的内外“双循环”下,中国将从全球价值链中的供给中心升级为供给和需求双中心。而且,凭借“内循环”的韧性,中国将为全球经济提供可贵的“稳定锚”,进而能够更加主动地参与全球价值链、经贸体系和治理格局的重塑优化。可以说,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不仅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推动中国经济回归均衡的有效战略,更有望长远驱动中国经济更上层楼,成为中国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的关键一步。(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