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连续增长释放三个信号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谭浩俊 丨 时间:2020-08-17 丨 责编:乐水

谭浩俊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8月13日,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的相关情况。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5356.5亿元,同比增长0.5%,较1—6月回升了1.8个百分点,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7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34.7亿元,同比增长15.8%,连续4个月实现单月吸收外资正增长。

在国际经济环境如此复杂,不确定性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外贸工作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在决战全面小康进入收官阶段的关键时刻,实际利用外资能够显现出积极向上的状态,无疑能够更好地激发全国上下发展经济、稳定增长的热情,增强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

并且,在全球经济面临巨大压力,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普遍出现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却有效控制住了疫情,并在此基础上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并通过加强与国际合作,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实际利用外资由负转正,就是国际国内双循环作用的体现,也是国内大循环作用的结果。1—7月份实际利用外资的情况至少从三个方面释放出积极信号。

首先,说明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有信心。当下的世界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美国二季度GDP下滑了32.9%,创1947年以来最大跌幅;英国GDP二季度环比下降20.4%,同比下降21.7%,也是自195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季度降幅;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等国,也都出现了前所未见的经济萎缩幅度。只有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为3.2%,可谓是来自不易。对这样的经济发展格局,外国投资者不可能不做出正确的选择。近日,一些美国企业就起诉特朗普,警告特朗普打压中国企业的行为将使美国企业失去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的竞争力。

其次,说明中国的营商环境得到更好的改善,也得到了境外投资者的广泛认可。近年来,中国在如何扩大开放方面,可谓动作频频,且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甚至在一些领域开放的步伐比发达国家还要快。也正是因为对外开放的步子大了、门槛低了、营商环境好了,对外资进入的吸引力更大了,也直接带动了今年前7个月实际利用外资的积极变化。数据显示,1—7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145.9亿元,同比增长11.6%;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7.4%。服务业利用外资成为主角,就是对外开放力度加大的结果,也是对外开放诚意的体现。

再次,说明全球化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改变不了世界各国实现全球化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少数国家,为了自身利益需要,竭力推行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试图阻止已经形成共识的全球化前进步伐。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做法,并没有起到明显效果,没有能够让全球化的步伐停下来,也没有让全球化被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所控制。中国前7个月实际利用外资由负转正,就是最好的例证。所以,少数国家的单边主义行为,是改变不了全球化的共识和格局的。(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