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安倍晋三不承认日本战争罪责无异于为军国主义招魂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秦风 丨 时间:2020-08-18 丨 责编:王鑫

秦风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8月15日是日本战败75周年纪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的讲话引发批评。在去年的致辞中,安倍表示“为开创和平、充满希望的新时代,日本将竭尽全力与国际社会合作,共同解决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今年则改为“在积极和平主义的旗帜下,日本决心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在解决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上,较以往发挥进一步作用”。

按照日本《东京新闻》和《朝日新闻》报道,“积极和平主义”是安倍在谈论日本安全保障战略时常常使用的说法,此次用在追悼致辞中实属异常。另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安倍在讲话中继续不承认日本在战争中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还删除去年致辞中关于“深刻记住历史教训”的表述。对此,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评论称,自2012年上台以来,安倍在粉饰日本残酷历史的路上越走越远。

历史不能忘记。二战期间,日本与德国、意大利组成轴心国,在全世界推行法西斯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日本军队占据了中国大片国土。日军铁蹄所到之处,房屋工厂被破坏、资源财富被掠夺、人民生命惨遭杀戮。当然,日军侵略既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也给日本人民带来极大痛苦,核武器给日本社会造成的伤害延续至今。

日军在中华大地上犯下的罪行数不胜数,理应对战争的灾难性后果深刻反省。然而,半个多世纪以来日本当局却从未认真清算过自己的侵略历史,相反,近年来却在不断地扩充军事实力,甚至于还在领土问题上挑衅周边国家。可以肯定,此次安倍晋三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的讲话,在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同时,也将给亚太各国的安全带来潜在的威胁。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日本军国主义近年来又有抬头之势。这不仅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抵制,就连日本国内也存在反对之声。比如,此次安倍的“积极和平主义”就遭到了日本立宪民主党等反对党的强烈批评。不仅如此,日本德仁天皇还于15日发表讲话,表示对过去的历史“深刻反省”,祈祷战争灾难不再上演。此外,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也于当日再次发表讲话,表示否认侵略是在贬低日本这个国家。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注定将会失败,这是历史铁律。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才是文明进步的人间正道。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在正义与和平的力量日益壮大的今天,一切为军国主义招魂的行径都将是徒劳的,都将被刻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