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阿联酋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或引发地区动荡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丛培影 丨 时间:2020-08-18 丨 责编:唐华

丛培影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一带一路”与青年研究所所长,以色列海法大学亚洲研究系博士后

阿联酋和以色列8月13日宣布:两国达成外交关系正常化协议,同意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阿联酋成为继埃及和约旦之后第三个与以色列角力外交联系的阿拉伯国家,更是海湾国家中的第一个,给中东地区局势和国际安全形势都带来深远影响。

利益驱动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

阿联酋在此时选择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并不令人感到意外。首先,阿联酋为实现自身经济战略转型,迫切希望以色列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在国际油价低迷的情况下,这是阿联酋出于本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考虑做出的战略选择。其次,阿联酋希望通过军事上的协作来强化本国的军力,以应对伊朗构成的安全威胁。针对伊朗的安全威胁,阿联酋和以色列的立场和观点很接近,建交后双方可以联手对抗这一共同敌人。第三,从地缘政治角度看,阿联酋和以色列不接壤,且距离较远,阿联酋将伊朗视为最大安全威胁。从“敌人的敌人是朋友”的推理角度出发,阿联酋需要与以色列保持军事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实际上,以色列与很多海湾地区国家在过去20年一直保持不公开往来,尤其是以色列和阿联酋的私下合作更为密切。此前,以色列运动员和官员多次到访阿联酋参加体育赛事和国际会议。

协议对特朗普竞选连任是“强心针”

距离美国大选不到3个月时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将全部重心转向实现竞选连任的议题上。此次,他积极斡旋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也是为自己寻求连任“加分”。因此,特朗普大吹特吹协议的重要意义。他强调这项协议是“历史性的”,“以色列和阿联酋将全面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他表示,“两国将设立大使馆和互派大使,开始在旅游、教育、医疗、贸易和安全等广泛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特朗普自2016年担任总统以来,在中东地区执行战略收缩政策。他的中东政策并不成体系,也缺少长远规划,突出表现为两条主线:遏制伊朗和推进巴以和平进程的“世纪协议”。对特朗普而言,成功斡旋阿联酋和以色列可以有效地将这两条主线进行联结。整合阿拉伯世界的逊尼派力量和以色列有利于共同遏制伊朗,改善以色列的外部安全环境也有利于巩固美国国内支持特朗普的基本盘——亲以色列的基督教福音派力量。

此外,阿联酋和以色列关系实现正常化也具有解套作用。以色列此前已向外界透露吞并约旦河西岸部分领土的计划。由于美国国内舆论出现严重反弹,特朗普因选情受到一定程度影响,突然淡化巴以“世纪协议”议题。阿联酋和以色列协议达成后,以色列方面承诺将暂停吞并部分巴勒斯坦领土计划,这实际上为特朗普在支持以色列吞并约旦河协议的难题中解套。

中东地区局势出现新变化

与阿联酋签署和平协议无疑对以色列而言是一次重大的外交胜利。阿联酋在整个中东地区是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国家。外界有预测认为,巴林和苏丹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效仿阿联酋。以色列国内对于兼并约旦河西岸领土是存在较大争议的,但各方势力对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都持肯定态度。众所周知,阿联酋和沙特的关系密切。阿联酋很可能也是在给沙特“试水”,一旦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正常化进展顺利,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合作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沙特和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将会产生巨大震荡,使中东地区力量对比关系发生根本性改变。

随着伊朗力量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增强,很多阿拉伯国家都将伊朗视为最大的安全威胁。与以色列建立合作关系平衡伊朗的影响力更加符合上述国家的利益。而作为当事方的伊朗也已经认识到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可能将本国的敌对力量引入海湾地区,也可能对阿联酋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策略。如果阿联酋邀请以色列到地区水域参与海军演习,伊朗在感受到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可能采取军事打击的策略,可能因此引发地区军事冲突。(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