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台向美再购战机,美式装备正将台湾推入危局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平 丨 时间:2020-08-19 丨 责编:王鑫

李平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8月15日,美国国防部正式宣布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未来10年获得的军备生产合约,其中包括台湾地区价值80亿美元的66架F-16V大订单。在近期中美博弈加剧的情况下,这项军售恐让情势火上浇油。民进党当局虽然对这项军购“欢欣鼓舞”,但岛内舆论认为台湾又一次充当了“提款机”,而且正被不断推向危险的边缘。

对台军售,是美国政府打“台湾牌”的一大惯用伎俩。本届美国政府上台至今,已累计批准7宗对台军售案,总价值超过132亿美元,涵盖导弹、战机、重型鱼雷等武器及其技术。就在7月美国批准售台“爱国者-3型”导弹后,中方宣布对此次军售案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进入本月以来,美国政府不顾中方一再警告,又在酝酿更多的对台军售动作。

先是路透社报道称,美国计划再次向台湾出售至少4架“海上捍卫者”大型无人侦察机及其地面站和配件,总价值可能超过6亿美元。接着,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称,台湾已正式签署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战斗机的协议,这将是对美国国务院去年8月批准的售台66架F-16V战机合同的具体落实,也将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规模和金额最大的一笔对台军售案。这批军售是自美国老布什总统1992年任内宣布出售台湾150架F-16战机以来,美国首度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战斗机。台媒报道称,美军计划从2023年开始向台军交付最新型的F-16V型战机,至2026年交付完毕,这些战机将取代台湾空军“幻影-2000”、“经国号”等战机。

F-16V最大的改进在于增加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的APG-83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其他应用于F-35战机的先进航电系统,这使其拥有优秀的多目标追踪能力,能提升精确导引飞弹的射程。F-16V能兼容AIM-120C7和AIM-9X等先进弹药,同时还能兼容AGM-154C联合防区外武器系统以及AGM-88C高速远程反辐射导弹,有一定的对面打击能力。台湾目前升级的142架F-16V是“简配”版的,在动力上继续沿用F100-PW-200发动机,而本次采购的66架F-16V则采用了新型的发动机,有更大的推重比和更充足的电力。有台媒注意到,美方以前卖武器给台湾主要是防卫性质,即使卖M1A2坦克,如果大陆不打过来、不上岸,它也派不上用场。但美国这两年开始卖给台湾射程300公里内的装备,“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就是一例。这无疑是让台湾花钱给美国当“看门狗”,而且风险全部由台湾人自己承担。

台媒《中时电子报》批评称,“民进党当局几乎是老美一开明细就照单全收,根本不管是否需要重量超过道路可负荷的坦克、过时的战机以及用不到的鱼雷,单子一寄来,这个当局就随即开个特别预算,将上万亿的债务留给子孙承担”。针对这个消息,有岛内网友在台媒评论区留言表示,台湾的纳税钱都养美国人去了。还有网友酸讽,都是榨汁机操作,榨得多少就多少,老美和民进党双携手,榨到台湾身无分文就松手。

民进党当局由于奉行“倚美抗中”政策,所以对美国开出的军售要求都“照单全收”。但问题是这些武器只是美国用来制造麻烦的廉价道具,根本无法让台湾当局有效抵御大陆的军事打击,美对台军售不过是把台湾当成“取款机”。而美国的目的,只是借此与中国大陆在其他问题上讨价还价。从经济角度来说,美对台出售的武器基本上都是积压货。在对台售武这个问题上,美国一直都遵循“美国优先”原则,绝对不会把台湾真正需要的东西卖给它。此外,就算台湾买再多的“先进”武器装备,也无法改变两岸军事实力已是云泥之别的现状。

因此,民进党当局真正需要做的是改善两岸关系,而不是花台湾民众的辛苦钱买一些“过时武器”,将台湾推向危局之中。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所说,民进党当局“以武谋独”不会得逞,只会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给台湾人民带来更大灾难。(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