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改善当前中美关系需要双方相向而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陈积敏 丨 时间:2020-08-19 丨 责编:唐华

陈积敏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当前中美关系处于建交以来的新低点,这种状态不符合中国的战略预期,不符合两国的战略利益与两国人民的福祉,同时也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之所以走到这一步,与美国部分政客的政治操作以及美国政治周期有着直接联系。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美国部分政客对华言论“火药味”十足,甚至积极鼓吹“新冷战”论调。

从主观上来讲,中国希望中美关系能够尽快走出低谷,迎来新的发展。可以说,止跌回稳是当前中美关系最重要的也是最迫切的一个问题。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当然需要双方相向而行。然而,美方的政策与行动并不在中国可以影响与控制的范围之内。实际上,“不干涉内政”一直是中国外交的基本原则,因此对于美方该做什么,中国不想也不便过问。“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应成为中方应对策略的基本要求。中国对美外交的基本立场与原则应该保持连续性与稳定性,并在此基础上加以运筹,促进双边关系的转圜与改善。

具体而言,中国的应对主要包括两大层面。

从消极方面看,中美应防止战略误判,对可能的战略冲突点,如台湾、南海等问题构建危机防控机制。中美发生战略误判,以至于引发擦枪走火的可能性正日益增加,危机预防与管控机制显得尤为重要且必要。从可能性上来说,无论是中方还是美方均对此持相似意见,这为相关机制的构建与强化提供了政治基础。2020年5月,特朗普政府在对华政策文件中表示,美国保持与中国就战略意图沟通展开防务联系与交流,防止与管控危机,减少可能引发冲突的误判与误解的风险,继续在共同利益领域开展合作。美军继续与解放军就开展有效危机沟通机制保持接触,包括为计划外情况降温的响应渠道。8月6日,中美防长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通话,美国防长也表达了年底访华的意愿,这些军事领域的交流与互动既是当前中美关系的少有亮点,也是稳定双边关系的一项保障。

从积极方面看,首先要保持与加强包括元首会晤在内的高层级交流,准确理解对方的战略意图。客观地说,中美对对方战略意图的认知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尤其是美方对中国战略意图的理解存在很大偏差。例如,美国认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是意图改变国际秩序。然而,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目的既不是将现有秩序推翻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推进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将此视为对世界做出重大贡献的具体实践,而美方则认为这是要改变国际秩序的挑战性行为。显见,中国需要更加准确而清晰地表达其战略意图,而保持高层战略沟通,尤其是元首外交至关重要。

其次是发掘共同利益领域(如司法领域)并加强在这些领域的合作。美国对华政策基调是战略竞争,但不排斥可能情况下的合作。美国对华政策文件指出:“美国意识到中美两种体系间的长期战略竞争”,但“竞争不必要带来对抗或冲突”,“我们仍然对建设性、结果导向型接触以及与中国在一致利益领域开展合作持开放态度”。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有两个关键词,即“建设性”与“结果导向”。美国希望与中国构建建设性关系,但最终结果取决于中美战略互动及美方的实际获益。在中美战略竞争的大背景下,中国也应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开展与美国的合作。

第三要维护与促进两国的社会文化交流,努力建构对对方的正面认知。美方对华采取“全政府”战略竞争政策,但尚未展开广泛的社会动员,若实现“全政府+全社会”战略竞争模式,中美关系将陷入极为不利且难以逆转的境地。需要认识到,中美社会文化交流面临重大挑战,如美国已采取诸多限制中国媒体在美活动的措施;执法部门对美国的高校施压,迫使一些高校中断与孔子学院的合作,美国国务院甚至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列为外国使团;中止与中国内地以及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所有富布赖特交流项目等等。与此同时,美国公众对华好感度降至新低。盖洛普2020年2月份进行的调查显示,仅有33%的受访者对中国抱有好感,比2018年下滑了20个百分点,这也是自1979年开始民调以来与1997和2000年持平的最低点。7月,皮尤研究中心的一份民调也显示,对华持负面态度的受访者比例达到73%,比3月份提高了7个百分点,另有57%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美国的竞争者,甚至有26%的受访者将中国视为美国的敌人。这反映出美国政府在塑造民意方面的能力与效果,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加强两国社会人文交流,尤其是年轻人的沟通,对于双边关系持久稳定发展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内因是决定事物变化的根本原因。于中国而言,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应对外部挑战的根本保障。保持战略清醒,稳固战略收益,坚持战略定力,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地做好自己的事情至为关键。中国应保持国家发展战略的稳定性与持续性,继续协调好“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的关系,继续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文章,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量力而行担责任,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惟其如此,中国才能不断提升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与水平,展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自信与从容。(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