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读懂总书记“牵挂”背后的深情和传递的温度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奚湖 丨 时间:2020-08-21 丨 责编:高霈宁

奚湖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入汛以来,雨,一直下!危难之间,真情,一直在!

8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安徽受灾群众时说:“我一直牵挂灾区的群众,看到乡亲们生产生活都有着落、有希望,我的心就踏实。”一声“牵挂”道出人民至上的暖意、一句“踏实”听到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温度。

人间有爱,读懂“牵挂”的千钧深意。从王家坝闸到西田坡庄台、从扶贫车间到田间地头、从了解防汛救灾情况到关注灾后恢复生产……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言一行皆有深意。而牵挂是双向的,王家坝作为“千里淮河第一闸”,自1953年建成后,开闸16次,流入濛洼蓄洪区的滚滚洪水讲述着“舍小家、顾大家”的中国故事。与此同时,大家也不忘小家,蓄洪期间回以最暖关切,庄台电没断、水照供、生活用品有人送,“你护淮河我护你”映照出“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守护安宁,体会“牵挂”的情深意长。给堤坝做CT的高密度电法仪、提升巡堤效率的无人机遥感技术、综合采用多种措施的防洪工程……纵然汛情凶猛,但防汛底气十足。这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不畏自然灾害,尊重自然、顺应规律的生存智慧,更是当今中国抵御自然灾害能力逐步提升的有力见证。事实胜于雄辩,蒙洼蓄洪区内抢种补种正酣,水退到哪里,就补种到哪里。一句“请总书记放心!”胜过千言万语。百姓自强不息的身影、日渐精准的防汛仪器、越来越专业的防汛团队,让“抗御自然灾害要达到现代化水平”的期待与牵挂指日可待。

人民至上,感受“牵挂”的担当温度。王家坝人用忠诚和担当扛起了上保河南,下保江苏,中间保安徽的责任,党和国家用抢险救灾、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等工作诠释了“人民至上”的治理温度。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问候犹在耳边;四年后,防汛一线的面面党旗依然在飘扬,滔滔洪水冲不散人心。心系百姓、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撑起抗洪救灾的一片天,筑起守卫人民群众的“安全网”。

汛情还未结束,防汛还在继续。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文明发展史,也是一部治水防洪的斗争史。时光会流转,真情永相许。“请总书记放心!”写实王家坝人勇敢坚毅的模样。“我一直牵挂灾区的群众”看见国家领导人的脉脉亲民情,朴实的对话中更是读出“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的中国底气。(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