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日本加入“五眼联盟”的可能性在持续上升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丹志 丨 时间:2020-08-22 丨 责编:唐华

杨丹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15日报道,日本防卫相河野太郎近日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与“五眼联盟”扩大合作的意愿。

“五眼联盟”是由盎格鲁-萨克逊英语国家组成的一个国际情报组织,成员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最初由英美牵头签署《英美协定》,分析和共享通过监听获得的情报,并服务于安全保障领域。“五眼联盟”的监控和情报搜集对象主要是与“五眼联盟”成员国利益相关的国家,如冷战时代的共同敌人苏联。冷战后,“五眼联盟”的对象和范围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更为扩大,涉及更多国家、国际组织甚至个人。即使是美国的盟友法国、德国和日本,也处在“五眼联盟”的监控下,成为其情报搜集的对象。

“五眼联盟”成立至今,其五个初始、核心成员从未发生任何改变。但在“五眼”的核心之外,还有包括欧洲国家丹麦、法国、荷兰和挪威的“九”眼,以及在“九眼”基础上加入德国、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和瑞典组成的“十四眼”。此外,还有针对中国及俄罗斯威胁,由“五眼”加上法国、德国及日本组成的“5+3”,以及针对朝鲜,由“五眼”加上法国、日本及韩国组成的“5+3”。此外,以色列及新加坡也在不同程度上参与了“五眼联盟”的部分工作。

从目前形势发展来看,日本加入“五眼联盟”的可能性在持续上升。

首先,日本加入“五眼联盟”态度极为积极,在借机强化自己与英美国家的安全关系同时,彰显在国际多边安全组织中的存在感。日本是美国的忠实盟友,却不是“五眼联盟”成员。美欧等国这种在安全问题上对日方有所保留的做法是日方难以接受的。日方虽然不是盎格鲁-萨克逊国家,但也强调己方与“五眼联盟”国家组建某种价值观同盟的现实必要性,同时还表达了在情报搜集共享等方面与“五眼联盟”深化合作,在安全上与欧美国家更紧密地捆绑在一起的强烈诉求。通过参与“五眼联盟”,日本可以借机提高国际话语权,在国际多边安全合作中彰显存在感和影响力。借助参与“五眼联盟”,也可使日本在亚太特别是东北亚地区的情报搜集活动具有某种程度上的合法性。日方可以期待美国在军事领域对日本进一步放松束缚。一旦日本加入“五眼联盟”,借助这个平台,日本全球收集情报的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其次,日本及“五眼联盟”成员国均忌惮中国快速发展、日益强大的军事能力。在防范和制衡中国方面,日本及五眼联盟成员国存在战略利益的契合。

出于联合防范中国的需要。日本迫切需要加强与五眼联盟成员国在针对中国的情报搜集与互换方面的合作。同时,由于亚太安全形势错综复杂,中美、俄美战略性竞争加剧,仅靠“五眼联盟”成员国自身力量,难以获取大量与亚太安全特别是东北亚安全相关的情报。日本在地缘上靠近中国、俄罗斯和朝鲜半岛,在相关情报搜集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第三,日本早有与“五眼联盟”合作的实践。日本加入“五眼联盟”,有望迅速适应该组织的运作,包括与其他成员国加强合作。据报道,早在2018年10月,日本即参加了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的“施里弗”演习,这个航天演习主要参与国均为“五眼联盟”的成员国。而日本参加的演习科目就是当美国的空间通信受到攻击损坏时,日本该如何利用自身的卫星系统去协助美国作战。由此,也可以看出日本早有加入“五眼联盟”的想法。

近年来,中日关系出现改善的迹象。但若日本加入“五眼联盟”,将可能严重干扰、影响中日安全互信,加剧中日之间的猜忌与敌意。(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