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西方为白俄罗斯抗议“摇旗呐喊”值得警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叶天乐 丨 时间:2020-08-22 丨 责编:唐华

叶天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连日来,东欧国家白俄罗斯的局势持续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其国内发生的大规模街头抗议让人联想到“颜色革命”,同时也引来各界对总统卢卡申科未来命运的担忧。

2020年以来,在疫情、经济、民生等多重压力之下,世界各国“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现,独立后一向社会稳定的白俄罗斯也难“独善其身”。此次由选举引发的大规模抗议可看做卢卡申科执政二十余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反映出其国内民众对于国家经济下滑、福利削减的不满。与此同时,西方重拾“颜色革命”剧本,一边倒地向白俄罗斯政府施压也值得警惕。

白俄罗斯地处俄欧之间,苏联时期是著名“装配车间”,国内工业基础较好。苏联解体后,经历短暂动荡的白俄罗斯在卢卡申科的领导下,消除腐败,注重国家调控,经济保持连年增长。与其他原苏联国家相比,白俄罗斯社会稳定,民众福利较高,国内基本不存在民族矛盾、寡头政治、贫富差距等尖锐的社会问题。

然而,白俄罗斯始终存在政治经济体制活力不够、中小企业发展受阻等痼疾,民众对于改革的渴望愈发强烈。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又激化了民众的不满情绪。尤其是成长于独立后的年轻一代,受西方“民主、自由”概念影响,在其意见表达受到压制时,容易趋于极端。这也是此次抗议参与人数众多、持续时间长的主要原因。

一周以来,多家国有企业工人罢工、声援抗议者的外交官辞职等事件又助推了事态发展。截至目前,抗议仍在持续,但民众与警方均保持克制,卢卡申科总统也承诺将立即启动改革,并考虑修订宪法。未来事态趋于平静还是重演乌克兰的“广场革命”,值得国际社会持续关注。

在此次事件中,欧美各国一边倒为抗议者“摇旗呐喊”,指责卢卡申科政权的做法值得警惕。西方自白俄罗斯独立后一直视卢卡申科为“欧洲最后的独裁者”,指责其独揽大权,国内缺乏民主自由。2010年总统选举后,西方曾以卢逮捕政治犯为由对白俄罗斯实行制裁。

此次选举后,西方似乎重新拾起“颜色革命”剧本,一方面声援抗议民众,另一方面谴责选举缺乏公正,威胁对白俄罗斯进行制裁。波兰、捷克等国直接要求卢卡申科下台,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密切关注形势”,国务卿蓬佩奥要求重新选举,英国也表示不承认选举结果,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欧盟支持抗议者。白俄罗斯邻国立陶宛接收流亡的总统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且呼吁欧盟加强对白制裁。

除此之外,西方媒体还宣扬如“卢卡申科逃至国外”“5名抗议者身亡”“前总理鲁马斯倒戈”等虚假消息,为当前局势“火上浇油”。目前,虽然大多数谣言已被澄清,但西方的“传媒攻势”还是给白俄罗斯政府稳定国内局势造成了一定压力。西方除利用官方渠道及媒体积极发声对卢卡申科施压,还暗中提供物质支持。白内务部长卡拉耶夫称,一些抗议民众获得了西方的资金援助,受雇上街游行,金额在30—60白卢布不等。另有消息称,身在国外的季哈诺夫斯卡娅本已决定“隐退”,但在西方鼓动下其立场再度强硬,以“民族领袖”自居。

在疫情、经济双重打击之下,西方自身抗疫不力,却有余力干涉别国内政。法国“黄背心”运动风起云涌,美国反种族歧视暴乱尚未停息,而波兰、捷克等国民众抗议更是“家常便饭”。在这些抗议甚至暴乱中,死伤人数与冲突规模均远超白俄罗斯。而在西方领导人的表态中,本国的抗议者是“暴徒”,而别国抗议者则是“和平民众”;本国警察镇压暴乱是“维稳”,而别国则是“践踏民主”“滥用暴力”。

无论此次白俄罗斯局势向何方发展,可以确定的是,西方为抗议民众“摇旗呐喊”的目的并不如其表达的那么单纯与正义。(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