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法土角力升级,东地中海紧张局势能否缓解?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沈孝泉 丨 时间:2020-08-23 丨 责编:刘颖

沈孝泉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最近几个月,东地中海极不平静。土耳其船只穿越这一地区涉嫌向利比亚政府提供军火,土耳其还派遣科考船在这一地区勘察,侵犯他国主权。法国为监视土耳其货船与土方军舰发生冲突,法国最近还派出战机到希腊海域威慑土方停止非法勘探活动。法土两国的角力造成东地中海局势更加紧张。

事情起源于利比亚的内战。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逐渐形成两大势力,一个是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控制着部分西部地区;另一个是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实际掌控了广大东部中部地区。这两大势力均得到不同国家的公开或暗中支持。去年11月,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面临“国民军”的强大攻势,在兵临城下的形势下同土耳其签署军事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份备忘录,土耳其向利比亚政府提供军备,并可组建“快速反应部队”进入利比亚。

去年12月13日,“国民军”宣布对利首都的黎波里发起“决定性攻势”。12月17日,土耳其宣布向的黎波里派遣一批特种部队和军事顾问,并输送一批军事设备,以抵抗“国民军”的攻势。此举缓解了利比亚政府的困局。今年1月,即土耳其向利比亚出兵不久,由联合国牵头的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在柏林举行。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十几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及代表出席会议,一致同意遵守武器禁运,暂停对利比亚冲突双方的军事援助,推动当前停火局面朝长久和平方向迈进。

今年6月份以来,土耳其继续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预。通过提供空中力量支持、输送武器与士兵,土耳其帮助利比亚的民族团结政府击退了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长达一年的进攻。对此,法国总统马克龙6月22日曾提出:“土耳其正在利比亚玩一场危险游戏,违反了其今年早些时候在柏林会议上做出的所有承诺。”马克龙说,土耳其的角色威胁到了利比亚、利比亚邻国、整个地区以及欧洲的利益,“我们不会容忍土耳其在利比亚所扮演的角色。”

今年6月10日,土耳其军舰和法国“库尔贝”号护卫舰发生了海上冲突。当天,由北约指挥的“库尔贝”号舰在地中海利比亚海域对涉嫌向利比亚运送武器的土耳其“奇尔金”号货船进行监视。而土耳其护送“奇尔金”号的军舰则对法国“库尔贝”号进行了三次雷达锁定。法国武装力量部(原国防部)指出,“根据北约的交战规则,这种行为被视为敌对行为,这一事件发生在北约成员国之间是十分罕见的。”马克龙对土耳其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马克龙认为,这种北约成员缺乏协调的敌对行动再次证实了他去年提出的“北约脑死亡”的判断。

土耳其向利比亚政府不断输送军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争夺东地中海的地下油气资源。近几年,地中海东部发现的大量天然气资源引起了沿海国家的关注。该海域的三分之二部分属于希腊海域,但是,数十年来土耳其一直质疑希腊对该海域的主权。美联社还报道称,土耳其把塞浦路斯大部分专属经济区划入本国大陆架范围并宣称对希腊管辖的部分爱琴海和克里特岛近海地区拥有主权。早在7月23日,马克龙就严厉批评土耳其在有关海上天然气开采事宜上“侵犯”希腊和塞浦路斯领土主权。马克龙还呼吁同为北约成员的希腊和土耳其通过协商以缓解紧张局势。

8月11日,土耳其派遣奥鲁奇·雷斯号科考船在多艘军舰护航下前往地中海“争议”海域进行天然气探测。希腊方面立即作出反应,派出两艘军舰“监视”土耳其的活动。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警告称,“只要有挑衅就不会没有回应。”

以色列同样是地中海东部海域资源利益攸关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以色列选择站在希腊这一边,以色列对希腊派出战舰的行为表示理解并全力支持。

土耳其和利比亚政府去年11月签署军事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同时还签署了海上划界协议,这份协议确定土耳其在东地中海拥有更大面积的专属经济区,这实际上是利比亚对土耳其军事支援的回报。对土耳其来说,只有保住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才能为其在东地中海专属经济区开采油气资源提供合法依据。然而,土耳其在有争议的海域进行油气勘探引发了希腊、塞浦路斯、以色列的强烈不满,造成东地中海局势骤然紧张。

马克龙8月12日宣布,法国将“临时性”加强在东地中海的军事部署,以制止土耳其在这片有争议的海域进行非法油气勘探工作。

据法国武装力量部透露,两架“阵风”战斗机13日抵达希腊克里特岛的苏达市,并在那里逗留数日。此前,这两架战斗机已于10日至12日在塞浦路斯参加了一项军事演习。法国另一艘直升机航母“闪电号”此前已经被派往贝鲁特为黎巴嫩提供援助。12日夜间,从塞浦路斯拉纳卡离港的法国海军“拉法耶特”级驱逐舰开往地中海与“闪电号”直升机航母汇合,并与希腊海军共同举行了一次军事演习。

法国武装力量部表示,法国的军事存在旨在加强对当前局势的独立评估,并显示法国坚决维护自由航行、维护地中海海上航行安全的决心以及对国际法的尊重。

法国同土耳其关系始终不睦,法国一贯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近来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对库尔德武装的打击行动也遭到法国的谴责。最近,法国在同土耳其发生“雷达锁定”的海上冲突以及法国介入希腊同土耳其的海底资源之争,使得东地中海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两国关系也进一步恶化。

不过,土耳其虽然采取冒险行动,但公开表态并不强硬。总统埃尔多安近日在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成立19周年会议上表示,土耳其希望与希腊进行对话和谈判,这是“实现双赢解决方案的唯一途径”。他还和德国等有关国家领导人通话沟通。可以看出,在各方面努力下,东地中海危机依然有得到缓解的可能。(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