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阻碍中美人文交流无异于缘木求鱼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玙璠 丨 时间:2020-08-25 丨 责编:王鑫

王玙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当地时间8月13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指定为外交使团。这是特朗普政府限制中美间人文交流的最新举措。人文交流一直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石,美频繁在该领域设置障碍,对双方均无好处。

美国阻碍中美人文交流的手段

一是限制相关人员签证。今年5月8日,美方将中国驻美记者签证期限缩短至90天内,对长期在美工作的记者造成巨大影响。5月29日,美国白宫又发布公告,宣布将自6月1日起限制理工或高科技领域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入境美国。 

二是中止学术交流项目。今年7月14日,美国宣布暂停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富布赖特项目。该项目创建于1946年,是中美两国重要的教育交流项目,用于通过教育和文化交流促进两国之间的了解,对中美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限制相关机构在美活动。今年2月和6月,美国国务院先后将新华社、CGTN、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9家中国媒体及相关机构定义为“外交使团”。孔子学院美国中心是最新被列入该名单的机构。被列为“外交使团”意味着这些媒体和机构需要登记所有工作人员信息及在美国拥有或租用的地产,在租赁或购买新房产前还需获得美国政府许可。

四是对相关领域人员进行逮捕和滋扰。美国政府于上月逮捕了4名中国学者,称他们在申请签证时隐瞒了“与中国解放军有关的背景”,被指控签证欺诈罪。

美国阻碍中美人文交流的动因

针对此次对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的限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做出这一决定是为了向中国寻求“教育资源开放公平互惠待遇”,认为这有利于美国高校决定是否继续与这些机构进行合作。而事实上,这是特朗普政府争取连任、遏制中国的手段。

短期来看,特朗普政府阻碍中美人文交流是为了获得连任。美国新冠疫情形势严峻,被特朗普看作连任法宝的经济表现也因疫情严重受挫。根据美国的民意调查,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支持率持续领先。受到新冠疫情、经济不振、选情告急三重刺激,特朗普政府已将对华强硬作为转移国内注意力、赢得选民支持的主要手段,疯狂在各领域打压、遏制中国。中美人文交流被政治化,扣上意识形态的帽子。比如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在系列涉华讲话中宣称中国政府利用人文交流进行政治宣传、窃取美国机密,试图激起美国民众的反华情绪,为特朗普政府在人文交流领域的种种限制措施制造借口。

长期来看,自特朗普政府将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以来,中国已成为美国新的“假想敌”。美国认为中国崛起对其国际地位和国家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强行将人文交流与中美商业、科技、军事竞争挂钩。比如美国封锁TikTok应用软件的做法。TikTok通过短视频打开了一扇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普通人生活的窗口,也是全球年轻人进行文化交流的一条纽带,却被美国政府贴上政治宣传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标签。而美国政府此举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要保护同领域本土公司的利益,TikTok登陆美国后迅速抢占应用市场,对Facebook、Twitter等美国本土应用造成威胁。

人文交流受阻对双方均无好处

首先,美国限制人员交往对美国相关机构造成经济损失。在美中国留学生数量大、比例高,根据《2019美国门户开放报告》的统计,2018至2019年,中国大陆在美留学生数量超过35万人,占在美留学生总数的33.7%。近几年中美经贸冲突已导致中国赴美留学人数增幅下降,美国政府对中国留学生的诸多限制和滋扰将让更多希望去美国学习的中国学生望而却步。同时,美国国内中文教学严重依赖孔子学院,美国政府将孔子学院列为“外交使团”,将限制其在美活动,对相关合作高校造成损失。

其次,中美战略互信正遭遇严重危机,若缺乏沟通交流机制,更容易导致双方关系恶化。当地时间8月18日,特朗普宣布取消中美经贸协议后续谈判,称“没有兴趣与中国对话”,若该决定最终落实,中美原有的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将基本停摆。在官方交流停摆的情况下,民间对话变得格外重要。然而,特朗普政府为得到选民支持、遏制中国科技发展,牺牲人文交流这一中美关系基石,导致美国民众厌华情绪上升。皮尤研究中心7月的民意调查显示,73%的成年受访者对中国看法不佳,与2018年相比上升26%,比3月数据增加7个百分点。这种厌华情绪若持续上升,将对未来美国政府决策起到反作用,增加美对华做出非理性行为的可能性。

去年9月,美国驻华大使馆还曾举行中美人文交流40周年纪念活动,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帮办卡洛琳·卡萨格兰德在致辞中说,美国欢迎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希望中国学生融入美国文化,与美国学生共同学习、进步。时至今日,特朗普政府将人文交流政治化,给两国教育与文化交流活动蒙上厚厚的阴霾,令人惋惜。预计大选前,中美人文交流困境不会有大的改善,美国可能加大对中方相关领域人员的滋扰,中国需谨慎应对,避免美国顺水推舟,将两国人文交流推向停滞的深渊。(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