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在曲折反复中推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袁幽薇 丨 时间:2020-08-26 丨 责编:王鑫

袁幽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长

2020年8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就加强两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等问题进行了具有建设性的对话。双方同意创造条件和氛围,继续推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落实。 

此前,多家媒体透露中美两国经贸谈判团队计划于2020年8月15日举行电话会谈来评估协议执行6个月以来的情况,但是会谈却未如期举行。在美国总统大选将近,中美关系发展波诡云谲之时,会谈延后引发了外界对于中美关系悲观发展的预期。此后多名白宫官员向外界进行澄清,8月19日《华尔街日报》还发布了题为《美中经贸对话延后但未脱轨》的报告。8月20日,中国商务部对外表示,中美双方已经商定将于近日举行通话。8月25日,中美双方终于如期举行会谈,平息了又一轮关于中美关系的负面猜测。

中美第一阶段协定是中美双方经贸团队不懈努力的结果,其签署和落实对于中美两国和全球经济逆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2018年3月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摩擦以来,中美两国经贸团队围绕双方的分歧和矛盾展开了多轮谈判,最终于2020年1月15日签署了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这一协定的达成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认可。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不仅关系到中美两国自身经济,而且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全球经济的未来走向。特别是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并对世界经济构成重创的情况下,如果中美双方能够努力稳定住两国经贸关系,才有可能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全球公共卫生健康等其他领域展开合作,为尽快控制新冠疫情和振兴世界经济做出应有的努力。一定程度上来看,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推进的意义已经远远大于协议落实本身。国际社会也已经形成共识,即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订和落实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中国,有利于世界。

在此情况下,中方对于美方在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执行问题上出现态度反复采取了克制冷静和理性的态度。从2020年2月14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正式执行以来,中方在疫情对本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背景下,克服一切困难努力执行协议内容,尤其是在知识产权保护、农产品采购和服务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得到了美国商界和世界各国的赞扬。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在美国大选将至和疫情防控失利的背景下,美国政府却企图祸水东引,将美国的国内问题转嫁到中美关系上来,使得美方在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执行问题上多次反复,甚至自相矛盾,引发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在此情况下,中方一直坚定不移地执行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未因美方的反复而使协议的执行停顿下来。特别是近几个月来,美方对中国的敌意明显上升,就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也做了些负面和模糊的表态,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恐慌。但是中方均能冷静从容应对,并随着国内疫情有效防控而加大了相关产品的采购力度,使得协定的落实得以顺利转圜。

美方针对中方的种种做法也增加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执行的难度,并且伤害到了美国企业自己的利益。在美国总统大选日益逼近的情况下,目前特朗普政府集中火力全方位对准中国,企图通过打压中国来拉抬选情。美方不仅没有为了平衡中美贸易而放松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控制,反而通过各种行政手段人为干扰市场,加大了对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打压力度,并向其他高科技行业蔓延。所以美方的做法不仅增加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执行难度,而且使得美国不少高科技企业因此而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并担心未来可能失去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部分美国企业对美国政府的做法表示强烈反对,中国字节跳动公司国际版Tiktok也已经通过诉诸法律手段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执行确实因为疫情等因素而增大了执行的困难,中美双方只有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才能更好地推进协议执行。中美建交40多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水乳交融的局面。“脱钩”将对两国经济和全球经济都造成不可估价的损失,摩擦和互相碰撞只能引发更多伤害,复活新冷战更会给全人类带来深重的灾难。所以中美应该继续推进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落实,积极探索通过协商解决两国问题的途径,这才是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共处之道。(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