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读懂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的“众”字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强 丨 时间:2020-08-27 丨 责编:王鑫

李强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和市长唐良智陪同下,在重庆考察。

趟着泥水走进被洪水浸泡过的村民家中,察看受损情况,到集中安置点了解受灾群众生活,在被冲毁的农地和大棚,询问恢复生产有哪些困难,嘱咐地方负责同志加大支持……李克强总理的这次重庆之行留下许多感人的场景,但相较于这些,更让人挥之不去的是他对“众”字的重重强调。

这个“众”,就是心牵群众、情系群众。不论是嘱咐地方负责同志加大支持,叮嘱抓紧研究政策并建立直达受灾地区机制,还是开宗明义地强调,推进放管服改革就是要让群众办事愉快、有获得感,无不体现着共和国总理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就有受灾群众的一切安好,对于灾后恢复重建,受灾群众有的是信心和决心。

这个“众”,就是紧紧依靠群众。得知不少农民工回家救灾,总理说,家是你们的牵挂,你们这样做,就像过去这里江上的纤夫齐声喊号子,大家一起努力就能渡过难关。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任何时候都要相信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要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大家一起努力就能渡过难关”折射的就是这个理。

这个“众”,就是聚众智汇众力创众业。总理说,普通人有上上智,推动双创就是要把不同人的长处激发和结合起来,聚众智汇众力创众业。从一些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之所以能冲破疫情影响,走出一条逆市上扬的傲人曲线,一个很大的因素在于激活“众”的力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需要发挥“众智”,一起想办法;离不开“众力”,一起奋斗加油;离不开“众业”,一起来创业创造。

聚焦总理重庆之行,一个“众”字不仅被重重强调,更贯穿于行程之中。为助力企业和商户渡过难关,总理强调不仅要减税降费,还要进一步降门槛,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句“我们推进放管服改革就是要让群众办事愉快、有获得感”,更是说出群众的热切期盼。

让我们读懂总理重重强调的“众”字,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