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新时期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望进一步增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周密 丨 时间:2020-08-28 丨 责编:郭素萍

周密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历史上的金融中心大多因贸易而兴,香港也不例外。作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香港以其地理位置、航运优势、文化特点和制度优势,成为东南亚区域的国际贸易中心。伴随贸易产生的金融结算需求催生了金融业的发展,而香港也应势采取积极举措,开放市场、鼓励创新,保障投资者的利益,减少人员和资金跨境流动的壁垒,成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

香港不仅通过各类金融交易市场的建设,为企业投融资和金融交易提供平台、与纽约、伦敦等金融中心相互配合,保障了全球24小时不间断的投资需求,而且形成示范效应,为金融创新和标准规则的确立发挥着积极的引领作用。

香港是全球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投资者以香港为平台完成投融资活动。世界证券交易所联合会(WFE)和彭博(Bloomberg)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按照上市公司市值排名全球前10位的证券交易所中有4家位于亚洲。其中,香港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市值合计为4.89万亿美元,位列亚洲第3和全球第5。

香港是亚太区美元的资金港,在全球的离岸美元市场中按资金规模排在第3,多于新加坡、瑞士和卢森堡。同时,香港与欧美国家互相持有大量的美元头寸,存款和债券及其他金融资产已经将香港与欧美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香港日均外汇交易占全球的7.6%,位列全球第4位。截至2020年5月底,香港持有的美国国债为2542亿美元,排名全球第7位。

金融需求源自实体经济,但其自身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独特的特点,受杠杆撬动,由市场信心驱动,往往比实体经济的波动幅度更大。新冠疫情暴发对全球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影响,实体经济首当其冲,但金融市场却有较为强劲的表现。各国政府采取更为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向市场注入数万亿美元的资金,以保护中小企业和消费者,促进经济发展。

国际金融环境也相应发生调整和变化。在经济普遍不景气的环境下,资金的支出事实上需要借助外部的资源或预支未来的收入,对金融资源和产业的需求更为迫切。而央行维持较低的基准利率有利于金融交易,普遍较低的融资成本刺激了融资需求,推动各类金融活动更加活跃。伴随国际资本流动的复苏,以及对中国市场低风险预期的增强,香港的金融中心的作用,有可能在疫情下得以进一步加强。

事实上,几十年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确定与中国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中国经济的良好预期则会继续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新冠疫情后,中国有效防控为经济和产业的迅速复苏提供了有利的环境,国际贸易的迅速复苏反映出各国对中国供应链的信任。

香港证交所的统计显示,超过1260家内地企业在港上市,总募集资金超过6.7万亿港元。伴随双循环发展模式的推进,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将对全球经济和产业活动产生更为明显的带动作用。在更为开放的市场环境下,全球跨国公司对参与中国发展的兴趣将更为浓厚。香港所具备的硬件基础设施、人才资源和完善的各项制度与规范,为全球企业来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除了当前的发展基础和水平,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不断发展和创新的能力。近年来,金融领域的创新加速,数字货币、区块链等新的产品和技术正在深刻改变全球金融市场的格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对于金融创新的宽容和鼓励吸引了相关主体的参与,为香港金融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沿地区,香港已经在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的发行和交易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具备进一步探索相关创新的条件。而自成为储备货币以来,人民币的国际需求不断增加。在港经营的金融机构,以其丰富的经验,为合理设计人民币金融产品,做好收益与风险的平衡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国际金融活动的旺盛需求和良好市场预期,为增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促进经济贸易活动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