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以“辩”图“变”,在危机中释放发展潜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盘和林 丨 时间:2020-08-29 丨 责编:乐水

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听取与会专家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指出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强调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强调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


之所以提出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主要是因为在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我国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发展理论、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新审视和思考未来将要面对的一系列机遇和挑战。


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已经走过了改革开放以来高速发展的40年,从1978年到2017年,我国经济规模从3679亿人民币增长到82.17万亿,年均名义增速高达14.5%,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8%提升到2017年的16%。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国内发展环境产生深刻变化,经济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社会主要矛盾也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从明年开始,我国将实施“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从经济指标来看,如不出意外,我国将在“十四五”期间达到国际公认的发达国家水平,我国整体的创新能力、科技水平、国际影响力都将会得到进一步提高,未来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会不断加大。这就意味着新的发展阶段将面临越来越多、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从国际形势来看,过去较为顺风顺水、和平安定的国际经济发展环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很难再现。从中美关系正常化到十年反恐战争,美国及西方的重心一直聚焦于中国之外,给我们创造了几十年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我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吸引外资国、第一大制造业国家。中国实际GDP对全球贡献率从2001年的0.53%上升到近年来的30%左右。


当下,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中美关系面临大转折的趋势难以避免,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可能持续数年甚至数十年之久。我国的外向型经济将面临调整,未来我国在吸引外资、利用国外技术和品牌等方面会面临更多的障碍。伴随着我国整体实力的不断提升,以美国为首的传统发达国家对我国的打压力度将不断加大。


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也就是说要以变化发展的视角认识看待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去迎接当下所处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一方面,要牢牢把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现新阶段的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要大力发展基础科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摆脱国外对我国产业发展的掣肘。要更加有力地推动数字经济、新基建、互联网+、5G等新兴产业的发展,逐步形成新的更具持久力的产业发展模式。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国际经济联动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要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继续推动从商品服务到技术模式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把内需强大的消费能力转化为生产和创新能力。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通过科学有效的方式化危为机,激发各市场主体的发展潜能和活力。


未来的挑战可能会不断加大,但机遇永远不会消失,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当下,中国诚意十足,必将继续引领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在危机中给全球带来强大信心。(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