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谋篇“十四五”,迈向新征程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丨 作者:胡国凯 丨 时间:2020-08-29 丨 责编:申罡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大变局,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国内发展环境也在经历快速变化。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用辩证思维深刻认知“危”与“机”,于“危机”中育“新机”,从“变局”中开“新局”。一场“开门问策”的座谈会奠定了“十四五”规划的基调,“新”字打头,“实”字落笔,谋篇布局“新蓝图”,就得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聚焦经济社会的“新角度”,昂首阔步迎接新挑战,风雨无阻迈向新征程。


回顾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历程,每一次认识上的飞跃和实践上的突破,都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十四五”规划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只有始终坚持问计于民,才能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为改革发展谋好篇、布好局、开好头。要以群众意见为“墨”、专家经验为“笔”、社会期盼为“纸”、科学决策为“砚”,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齐心协力绘出“十四五”新蓝图。


绘就“十四五”新蓝图,需挖掘拓展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着巨大冲击,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为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挑战,要想驾驭“经济大船”不迷航,就得规划航线不走偏。积极打造国内经济环境的良性循环,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同步促进国内和国际市场“精准联通”,是规划中将要开拓的经济增速“新天地”,必将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规划要紧紧扣住“研发创新”这个经济增速“新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指出,“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活水,我们要加大投入,鼓励长期坚持和大胆探索,为建设科技强国夯实基础”。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打造新增长极、加速“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是不再“受制于外、受限于技”的关键举措。要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调动“社会细胞”全面积极参与,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型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为“十四五”规划注入强劲科技创新之力。


展望未来,谋定于心,成事于行。谋篇布局“十四五”规划,是党中央谋全局、谋大势、谋长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生动体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十四五”规划将为应对“变局”做好充分准备,必将推动“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