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希土矛盾令土耳其与欧洲越来越远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一凡 丨 时间:2020-08-30 丨 责编:时畅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


近期,希土两国因海洋划界和油气开发权问题冲突矛盾不断发酵。自8月6日希腊与埃及签订包含设立海上专属经济区的海上边界协议以来,土耳其方面表示强烈抗议,希土双方就海洋划界问题引发的冲突便不断升级。


8月10日土耳其派出“奥鲁奇•雷伊斯”号科考船,在多艘海军舰艇护航下前往塞浦路斯与希腊克里特岛之间的争议海域勘探,此后希腊向爱琴海海域密集调派海空力量,双方一度出现驱逐舰对峙、剑拔弩张的情况。而欧盟及地中海地区国家迅速介入局势,希腊连同法国进行军演,土耳其方面也在爱琴海操练起来。8月18日,土耳其“亚武兹”号油气钻探船赴东地中海塞浦路斯西南海域作业,推动双方争端继续升级,同天埃及议会批准了与希腊的协议,土耳其的反对声音更高。

 

欧洲方面面对局势,一边是希腊联合法国、意大利、塞浦路斯等环地中海欧盟成员国搞军演为自己打气助威,另一边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呼吁对话和谈判是化解希腊与土耳其海上争端的“唯一”途径,德国外长马斯连续访问雅典和安卡拉试图从中斡旋。

 

希腊和土耳其作为两个北约的军事盟国,双方本应是在防务上合作针对第三方的伙伴,而现在却处在了同室操戈的边缘。然而双方在历史上的复杂纠葛以及陆海边界之中的现实争议却使得两家产生解不开的世仇,双方不断打着维护自身利益的旗号进行试探。目前来看,希腊和土耳其不大可能走上武装冲突的一步,但双方的矛盾加深却是不争的事实。

 

在历史上,希腊在希土关系中一直扮演着受害者的角色。自东罗马帝国定都君士坦丁堡以来,希腊文化和东正教宗教一直是东罗马帝国的思想和文化基石,希腊所在的巴尔干半岛南麓亦是东罗马帝国的重要领土。而自1453年君士坦丁堡被安纳托利亚高原崛起的奥斯曼帝国攻破、东罗马帝国灭亡后,同文同宗的希腊很快被奥斯曼帝国所吞并,拜占庭文化和东正教传统亦受到重创。直至1821年希腊爆发民族大起义,在英国、法国、俄国等欧洲大国出于削弱奥斯曼帝国而武装干预后取得胜利,奥斯曼帝国于1830年承认希腊独立。1912年,由塞尔维亚、希腊、保加利亚等国组成的巴尔干联盟向奥斯曼帝国宣战,希腊胜利后夺取了塞萨洛尼基及爱琴海的诸多岛屿。

 

由于历史上征伐不断,爱琴海海域中双方占领岛屿犬牙交错,岛屿和专属经济区纠纷众多,成为双方斗争的焦点。同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出于地缘政治和民族主义的影响,双方在塞岛上希裔和土裔居民分别组成的势力上各占一边,希腊支持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塞浦路斯共和国,而土耳其则支持国际社会不予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

 

同时,近年来土耳其民族主义泛起,一定程度上成为政府执政的重要基础。出于内政方面和对外示强的双重考量,近年来不断在历史文化问题上做文章,试图不断强化土耳其民族主义烙印乃至“重回历史荣光”。比如2020年7月以来将索菲亚大教堂博物馆以及伊斯坦布尔市另一座教堂改为清真寺,这些举措收割国内传统派的选票同时,却无疑进一步刺激了以希腊为代表的欧洲东正教国家乃至基督教世界,使得双方误解、仇视和隔阂进一步加剧。

 

而在现实层面上,东地中海海底天然气的发现则是希土海洋争端的助燃剂。东地中海地区国家均为化石能源匮乏的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大量依赖进口,随着能源转型的推进和提振经济的需要,东地中海的天然气不仅将有助于其构建相对低碳高效的能源消费结构,也将给经济带来额外的驱动力。

 

2019年,希腊连同塞浦路斯、以色列、巴勒斯坦、法国、意大利等国建立了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共同探讨开发海上气体资源问题,美国企业也参加了以色列的气田项目开发,却把土耳其排除在外。土耳其则以军事支持为交换条件,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签署了双边海洋油气开发协议,却遭至地区国家普遍反对。这些博弈的背后,不仅是海洋主权的宣誓,更重要的是资源的争夺。

 

目前来看,希土两国之间的博弈难以扩大。希腊背靠欧盟大树并获得地区国家普遍支持,但欧盟并不愿为这些问题与土耳其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土耳其虽陷入孤立,但其号称北约第二大军事强国,同时欧盟依靠其解决难民问题,在新冠疫情肆虐背景下也称得上拿住欧盟的要害。然而,土耳其恐怕将离欧洲越来越远,多年来欧盟一直没有做好吸纳土耳其的准备,而土耳其方面在2016年以来亦逐渐对归属欧洲失去兴趣。同时双方在民主、法治、地缘政治等方面的矛盾愈发,欧盟对土耳其借难民问题进行要挟既不爽亦无奈。经此冲突,土耳其与欧盟尤其是希腊矛盾更甚,土耳其可能将继续沉陷于亚欧之间的身份迷茫。(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