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大棒挥向南海,但对华施压恐难奏效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木子 丨 时间:2020-08-30 丨 责编:时畅

刘木子 亚太智库研究员


8月2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声明将24家中国企业列入制裁“实体清单”,原因是这些企业“帮助中国军方在南海修建人工岛”“参与南海军事化”。同一天,美国国务院也表示,将取消一些中企高管的美国签证,理由是他们参与了南海的项目,他们的直系亲属也可能受到这些签证限制。美国务卿蓬佩奥还煞有其事地表态:美国将对“负有责任或参与合谋”在南海修建人工岛、把南海争议地区“军事化”、“胁迫”东南亚声索国等行动的个人实行签证限制。


制裁大棒开始指向南海


对比之前,美国的这次行动具有较大的象征意义,因为这是其首次用“制裁实体名单”这一新招数来对付中国在南海的活动。之前美国对中国的制裁行为从未与南海相关,大都是与科技博弈和人权挂钩的。


2019年6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将把中国的四家公司和一家研究所列入“实体清单”。给出的理由是,它们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构成风险。


2020年7月,特朗普政府禁止新的11家中国企业在没有特别许可的情况下购买美国技术和产品。其理由是,这些企业参与了中国侵犯新疆地区穆斯林少数民族人权的行动。


所以,美国的这次制裁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暗示着未来美国会以对中国企业和个人进行制裁的方式,阻止他们参与南海事务。


在南海的反华表演愈加猖獗


近两个月来,美国在南海地区的反华立场越来越鲜明,反华表演也越来越猖獗。


一方面,美国政府的南海基调发生巨大变化。之前,美国政府对南海岛礁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长期采取“不持立场”态度。2013年,奥巴马政府宣布“重返亚太”战略,当时的国务卿希拉里高调断言,美国在南海也有“国家利益”。之后,美国竭力支持所谓的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启动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但美国政府还是没有彻底放弃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的“中立立场”,只是对中国南海诉求表示了公开质疑。


但是,蓬佩奥在今年7月13日的南海政策声明彻底否定了美国先前奉行的基本政策,宣布中国在南海大部分海域的主张“完全不合法”。7月底,美国还威胁中国,它可能制裁参与南海行动的中国官员和企业。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亚洲海上透明倡议”项目主任格雷格•波林表示,在某种程度上,美国采取这次制裁是为了履行7月的承诺。


另一方面,美国拉拢东盟国家共同遏华的力度不断增加。正如上文所说,美国此次制裁的考量之一就是,让东南亚的伙伴国相信,美国南海新政策不是说说而已。只有这样,这些国家才会相信美国的承诺,放心地跟着它遏制中国。


近期,美军在南海地区举行了高频的舰机抵近侦察行动和军事演习,并且拉拢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对中国进行围堵。7月4日和7月17日,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和“尼米兹”号航母在中国南海进行了两次双航母演习,这种规模和频率是前所未有的。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也称此行动是自2012年以来的首次,还表示“这次演习传达了一个明确而有力的信号,即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越、航行及行动”。


结束南海演习后,“尼米兹”号航母又去印度洋与印度海军举行联合演习,埃斯珀表示此举“显示我们为支持自由开放的印太而强化海军合作的共同意愿”。“里根”号航母则继续停留在南海,参加了为期五天的美日澳三方联合训练。这是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来的首次三方联训,在西太平洋和南海进行,对中国的针对性昭然若揭。


对华施压恐难奏效


美国一方面挥舞制裁大棒,一方面拉拢东盟伙伴,在南海地区不断对华施压。但是,美国最终不可能在这场南海博弈中占到便宜,甚至会损失惨重。


关于针对南海事务制裁中国,美国既没有制裁的合法性,也无法实现制裁的有效性。在处理国际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中,国际社会上有这么一个约定俗成的惯例:非当事国一般不能非法卷入争议,更无权进行仲裁和评判。由于美国既不是南海主权争议的当事国,又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签署国,所以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是缺乏底气的,没有“高调插嘴”的合法性。虽然蓬佩奥在声明中频频引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菲律宾仲裁案,妄图给美国的“南海新政”披上“合法外衣”,但其本质是特朗普政府借疫情从政治、外交和战略等层面打压与遏制中国的现实需要。而且,美国的制裁行为未必有效。波林就指出:“美国的制裁可能不会直接对中国这些实体产生太大影响,我怀疑这些企业没有多少需要从美国购买的从其他供应商无法获得的东西。”


关于拉拢东盟伙伴遏制中国,美国也无法做到“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归根结底,在南海问题上遏制中国,虽然符合美国的利益,但是并不完全符合许多东盟国家的利益。虽然在近期美军南海军演中,澳大利亚表现得非常活跃,但是还有很多国家拒绝了美国的“盛情相邀”。比如,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明确表示,这种军演不利于地区稳定,可能会给中国带来“麻烦”,所以菲律宾不能参加。而越南和马来西亚虽然没有像菲律宾那样高调反对,但也都没有参与美军在南海的任何军事活动。很显然,与美国的积极主动相比,区域内的国家都自觉与美国保持着距离。


总之,南海的紧张局势是美国引起的,要想实现南海和平与稳定,美国才是“关键的解铃人”。(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