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马克龙:不排除华为参与5G建设,但更偏向欧洲供应商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智库中国 丨 时间:2020-08-30 丨 责编:时畅



美国抗议者在华盛顿特区召开抗议集会

 

综合《纽约时报》、《国会山报》、《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8月28日报道,当天,这场集会由美国民权运动人士、浸信会非裔牧师阿尔·夏普顿,及马丁·路德·金三世(金的长子)组织,以“把你们的膝盖从我们的脖子上拿开”为主题,纪念57年前的演讲,同时呼吁美国实行司法改革与种族平等。

 

报道称,夏普顿、马丁·路德·金三世(金的长子)等民权运动人士,及多位警察暴力受害者的家属先后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到场的抗议者来自美国各地,有些甚至是从数百公里外的州赶到华盛顿特区。

 

■俄罗斯驱逐挪威外交官

 

俄罗斯和挪威外交部28日证实,俄罗斯方面即将从俄首都莫斯科驱逐一名挪威外交官,以回应挪威上周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为由驱逐一名俄罗斯外交官。

 

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28日召见挪威驻俄大使,告知后者驱逐决定。

 

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限那名挪威外交官三天内离境,确认这是对挪威方面驱逐俄方外交官的回应,称挪威做法“没有根据”。

 

挪威外交部18日驱逐一名俄方外交官,理由是他关联一名被控并遭监禁的俄罗斯间谍。

 

■马克龙:更偏向欧洲供应商参与5G建设

 

综合路透社、美联社当地时间8月29日报道,当天在与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会面结束后,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国不会把任何一家公司排除在该国的5G建设项目之外,中国公司华为也不例外。

 

但他同时也表示,他的战略将基于“欧洲的主权”,且出于所谓的“信息安全”考量,他更倾向于使用欧洲的供应商。“我们想要采用欧洲的方案,这再正常不过了。”马克龙说。

 

■德国再爆发“反新冠限制政策”游行

 

8月29日,德国柏林再度爆发反新冠限制政策的示威游行。超3万人走上柏林街头,抗议口罩限制、高呼新冠病毒是骗局。这一次,抗议者一度直逼德国国会大厦。大批德国警察出动维持秩序,并逮捕约300名抗议者。

 

另有美媒注意到,一些抗议者还希望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他们举着美国国旗,甚至拉出横幅写道:特朗普先生,请不要忘记德国的爱国者。美媒还注意到,散播“5G传播新冠病毒”阴谋论组织QAnon的身影也在此次抗议中出现。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决定竞选自民党总裁

 

8月30日,日本共同社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日本现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已向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表示,决定竞选自民党总裁。

 

此前,8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由于个人身体原因,将辞去首相职务。随后,围绕“谁是安倍接班人”话题引发热议,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现防相河野太郎和此前两次败给安倍的石破茂均是热门人选。此外,麻生太郎和菅义伟近期动作频繁,日媒也认为两人均有意更进一步。

 

■华为上半年营收4507亿,净利同比增23%

 

疫情和美国的加码阻截的上半年,华为逆流而上交出了漂亮的业绩报告。

 

8月28日,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为)在银行间市场发布上半年财报。2020年上半年,华为共实现营业收入45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67%;净利润431亿元,同比增长23.49%。

 

■山西襄汾饭店坍塌事故救援结束:29人遇难

 

中新网临汾8月30日电,记者从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8·29”重大坍塌事故现场抢险救援领导组获悉,救援工作于8月30日3时45分已全部结束,救出57人,其中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

 

8月29日9时40分左右,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坍塌事故,当时有民众在此办寿宴,房屋大厅屋顶突发坍塌。

 

目前,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