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种族问题频发加剧美国社会分化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玙璠 丨 时间:2020-09-01 丨 责编:王鑫

王玙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当地时间8月23日,美国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黑人男子雅各布·布莱克(Jacob Blake)遭白人警察连开7枪致重伤,引发暴力抗议示威活动。在该市25日晚的抗议活动中再次出现枪击事件,致两死一伤。该事件与弗洛伊德“跪杀”事件仅有三月之隔,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美国种族主义冲突愈演愈烈,社会两极分化加剧,而特朗普总统一心扑在大选上,采取强硬措施镇压暴力示威活动,对改善种族歧视导致的的社会分化并无益处。

种族问题加剧社会分化

弗洛伊德和布莱克事件是美国长期的社会矛盾在新冠疫情下的集中爆发。新冠疫情加剧了美国社会资源分配紧张的状况,使低收入者和少数族裔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据美国民权组织统计,美国国内黑人患新冠肺炎的概率是白人的5倍,死亡率是白人的3倍。在这种情况下,种族歧视事件对民众的冲击力被放大,导致公众情绪激动,引发全国性骚乱。从美国媒体曝出的图片看,许多示威者并未佩戴口罩,这种态势若持续下去,也将加速美国国内疫情传播,形成恶性循环。

事实上,近期的种族主义冲突已经加剧了美国社会的分化。三个月前弗洛伊德事件引发的“清算”行动令人瞠目,左翼民粹势力移除南方联邦领导人雕像和纪念碑,声讨华盛顿、杰斐逊、威尔逊等总统蓄奴或种族隔离的黑历史。其发起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运动与右翼民粹势力支持的“警察的命也是命”(Blue Lives Matter)运动形成对抗,加剧了美国民众身份认同的分裂。据美联社报道,25日晚在示威人群中开枪伤人者就是“警察的命也是命”运动的支持者,足见社会身份认同分化导致的严重后果。

特朗普的应对治标不治本

当地时间8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威斯康星州州长已同意联邦执法部门和国民警卫队前往该州帮助恢复法律和秩序。从以往类似事件看,此举属于美国政府常规操作。这种“创可贴”式的应对措施只能暂时掩盖混乱局面,无法改善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种族问题。

在弗洛伊德事件爆发时,美国民众已广泛呼吁政府改革美国警队、回应种族问题,但特朗普政府并未采取行动解决民众诉求,只在推特上谴责极左势力煽动暴力行为,斥责其为恐怖分子。类似事件仅隔三月再次出现,证明特朗普政府举措并无实际效用。

特朗普政府的举措很大程度上受到大选的影响。弗洛伊德和布莱克事件发生后,特朗普早前的言论被网友扒出,美国民众指责他为种族主义者。民主党候选人拜登顺势而为,要求政府立即开展全面、透明的调查,称“那些枪声刺穿了我们国家的灵魂”。在选情不利的局面下,特朗普无暇解决种族问题,索性寄希望于白人基本盘,以期借强硬镇压暴力行为获得选票优势。如果左翼民粹的暴力示威持续失控,特朗普的强硬态度也可能帮助他获取中间选民的支持。

种族主义制度改革困难重重

弗洛伊德和布莱克事件进一步提高了美国民众反种族歧视的意识,促进了美国社会反思。盖勒普6月的民意调查显示,19%的美国人将种族关系和种族主义视为国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自1968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这种趋势是进步的,民众的关注度能够推动美国政府作出制度和政策上的改变。

然而,美国种族隔离现象在政治和经济层面根深蒂固,美国种族问题与阶级矛盾相关联,执政者为保护既得利益者,不愿意触及阶级平等的根本问题。黑人群体在经济实力上处于劣势,无法承担改革的成本,白人也不会轻易放弃特权。同时,当前两党对立将使美国政府陷入治理僵局,种族问题成为特朗普和拜登竞选的抓手,公众真正关切的问题难以得到妥善解决。

长远来看,若美国社会分裂不断加剧,其国际形象及软实力将受损。美国可能为安抚国民情绪向外转嫁危机,转移民众注意力,中国需冷静观察,避免卷入其中。(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