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捷克高官访台挑战中国外交底线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作奎 丨 时间:2020-09-02 丨 责编:郭素萍

刘作奎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2020年8月30日,捷克二号政治人物、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Miloš Vystrčil)率领近90人的庞大代表团访问台湾,开始对台湾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这一争议性行为引爆国内和国际舆论场,也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中国外交官员密集抗议捷高官访台

中国各层级外交官员轮番上阵提出抗议,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也预示着中国对此次捷克高官“冒天下之大不讳”行为所产生的严重后果的愤怒,捷克部分政客的莽撞行为已经对中国国家利益造成严重侵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31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此绝不会坐视不管,一定要让捷克参议长以及背后的反华势力为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深重代价。

中国外长王毅批评维斯特奇尔“公开挑衅”,并警告“对于捷克参议长的公开挑衅及其背后的反华势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深重代价。”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秦刚约见捷克驻华大使佟福德,就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访台一事提出严正交涉。秦刚指出,维斯特奇尔罔顾中方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出于一己私利,在台湾当局利诱和反华势力鼓动下,执意赴台进行所谓“访问”,公然支持“台独”分裂势力和分裂活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中国外交部欧洲司负责人、中国驻捷克使馆也分别就此向捷驻华使馆、外交部提出严正交涉。

捷克的行为为什么严重挑衅中国底线

访台级别最高,开辟恶劣先例。捷克二号政治人物、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访问台湾,从规模、级别上都史无前例,开辟了一个恶劣的先例,这也是捷克自1989年转型为民主国家以来,向台湾派出的最高层级的代表团。它向国际社会释放出错误的信号,也为欧洲的反华势力借机闹事提供了恶劣的示范

恶意突出意识形态对抗,极力推销反华主张。维斯特奇尔9月1日在台湾立法院发表演讲,模仿美国已故总统肯尼迪1963年在柏林演讲对共产主义的蔑视,宣布“自己是一名台湾人”。维斯特奇尔说,肯尼迪当时讲话时宣布“自己是一名柏林人”,是传递自由和反对共产主义的重要信息。

在台期间,维斯特奇尔不断突出中西之间意识形态对抗,污名化中国,为中西关系发展制造障碍和对抗。同时,维斯特奇尔访台正值台湾执政党大闹分裂主义、恶化台海局势、将命运搭上单边主义的美国的时候,更加恶化了两岸局势,恶化了中美关系,也恶化了中捷关系。

甘当中美冲突的“马前卒”。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月访捷期间,受维斯特奇尔之邀请,到捷参议院发表演讲,鼓励维斯特奇尔访问台湾,突出中国威胁,强调台湾之行是凸显“自由、民主和人权价值”。维斯特奇尔积极回应美国发起的对华“意识形态战争”以及产业链脱钩,同时积极回应美国对华关切,甘当反华马前卒。维斯特奇尔访台期间,会出席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办的供应链合作论坛,讨论全球供应链方面的合作,以及智能物联网和绿色经济等话题。

将国家利益绑架于个人私利上,值得捷克人警醒

维斯特奇尔来自目前在野的捷克公民民主党。包括总理巴比什在内的执政党官员以及总统泽曼之前一直对代表团访问台湾持反对态度,认为此举是在系统性破坏国家利益。事实上,从捷克政界不同人士的看法可以看出,维斯特奇尔具有很强的政治投机属性,是巧妙的利用国内外形势组织的一场反华大派对和闹剧,而且维斯特奇尔借机大肆宣传他访问台湾是弱者对抗强者、民主对抗专制、正义对抗强权的一次具体实践,并且借机打击政敌和执政党。

也有评论说,维斯特奇尔为了未来的议会选举和总统竞选,将国家利益绑架于个人私利之上,从而使中捷关系面临严重倒退的风险。同时盲目的将国家和民族命运主动卷入大国政治博弈当中,从而有可能使捷克成为地缘政治冲突的牺牲品。维斯特奇尔个人的莽撞行为值得整个捷克、欧洲乃至国际社会警醒。(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