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开放毒猪毒牛进口,蔡英文要干什么?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华 丨 时间:2020-09-04 丨 责编:乐水

张华 中国社科院台湾所副主任

8月28日,蔡英文当局突然大阵仗宣布,开放含有瘦肉精的美国猪肉和30个月龄以上含有瘦肉精的美国牛肉进口台湾,在岛内掀起轩然大波。蔡英文为何要开放毒猪毒牛进口?会对岛内政局和台美关系造成何种影响?

蔡英文宣布这一消息后,引发岛内养猪业者、公卫人员以及在野党的抗议。岛内养猪业者认为,美国猪肉价格相对低廉,将会冲击岛内养猪市场,希望蔡当局能够进行补助。此外,允许美国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在岛内市场销售,但却禁止岛内养猪户使用瘦肉精,对他们不公平。公卫人员认为,瘦肉精已经被证实会严重伤害人的心脏和神经系统,即使是极低含量也会对岛内民众造成伤害,蔡英文不应该枉顾岛内民众的身体健康。国民党、民众党等在野党则认为,蔡英文未与相关业者和大众沟通就做出草率决定,也没有征询台湾民意机构的意见,违反程序正义原则。国民党还组织22县市国民党议员同步举行记者会,但从实际情况看并没有取得大的反响。

在过去十几年间,美国一直强压台湾开放猪肉和牛肉市场,但由于该问题极为敏感,过去陈水扁和马英九执政时的几次开放尝试都遭到政治报复,因此台湾当局执政者一直谨慎以对。然而,蔡英文却公然蛮干,不顾各界反对予以开放。背后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蔡英文无力也不愿意承受美国的压力。特朗普特别看重美国农产品出口议题,随着美国总统选举的临近,特朗普政府希望出口更多农产品拉抬选情。台湾作为美国第六大农产品出口市场,而且是一个完全听命于美国的蔡英文当局执政,自然是特朗普政府可选的软柿子。二是蔡英文对岛内政局和社会的控制力前所未有。过去几年民进党不仅把国民党彻底打趴在地,而且完全掌控岛内媒体舆论,操弄愚弄岛内民众的看法。三是岛内的社会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几年,影响美猪美牛开放最主要的反对力量来自岛内养猪户,而且农渔民是民进党最主要的支持力量。然而,这几年岛内养猪户的人数呈现明显下降趋势,这大大降低了蔡英文可能遇到的阻力。此次蔡英文宣布开放猪肉和牛肉进口后,岛内猪农并未发起大的示威游行活动。

开放美国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和牛肉进口,一直是横亘在美台经贸关系之间的一堵墙。在过去几年间,美台政治关系和军事关系都有大幅提升。刚刚结束访台的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阿扎,成为近年来首位访台的美国部长级官员;特朗普任内已经宣布7次对台军售;美国军舰还常态性穿越台湾海峡。然而在经贸层面,双方关系的提升并不明显,相反美国自2016年底开始就暂停了与台湾唯一的沟通管道——贸易暨投资框架协议的谈判。蔡英文在宣布开放美猪美牛时声称,在美猪、美牛的议题上跨出关键的一步,将是台美经济全方位合作的重要起点,也是一个能够有效促进台美关系的决定。

台湾方面还期待,美国能够与台湾签署“贸易协议”(BTA)甚至是“自由贸易协议”(FTA)。然而,美国仅对蔡当局的决策表示赞赏,只决定开启与台湾的经济与商业对话。而这一对话会取得何种进展,没人知道结果。

目前,除了美猪美牛议题外,美国还要求台湾当局在知识产权保护、医药品价格等方面做出更大让步。可以预期的是,在台湾当局把最大的牌(美猪美牛牌)打出去之后,将会在对美经贸政策上一退再退。蔡当局空想的签署美台FTA,将只会是“美梦”一场。(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