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习录

【传习录·深解】弘扬抗战精神,推动民族复兴破浪前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0-09-04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作家协会会员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带着历史烟云,满怀未来期待来到我们身边。即便是时隔75年,当年那段惊心动魄的全民族抗战,依然震撼人心。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至1945年9月3日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正式生效,14年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14年浴血奋战、绝不屈服;14年腥风血雨、奋起抗争。中国人民在那场战争中,付出了3500万人伤亡的代价,用艰苦卓绝、前赴后继的牺牲,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驱散战争阴霾,迎来和平阳光。

我们不能忘记白山黑水间东北义勇军、东北抗日联军在最艰苦的环境中流血牺牲的重大贡献,我们也不能忘记不分党派、不分老幼、不分南北,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炮火共赴国难、奋起抗争的悲壮岁月。14载凝结的抗战精神,至今依然是强大引擎、不竭动力,推动民族复兴破浪前行。抗战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是中华民族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伟大民族精神的延续,值得永远致敬、永世铭记、永续弘扬。

致敬抗战精神。抗战精神凝聚起中国人民投身抗日的磅礴力量,形成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赢得近代以来中国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胜利,渗透着抗日英烈的鲜血,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转折,不但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而且改变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民族觉醒、空前团结、英勇抗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贯穿抗日战争始终的抗战精神,是引导胜利的重要保证,值得投去敬仰的目光。

铭记抗战精神。铭记抗战历史,铭记抗战精神,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永久和平。当今世界,虽然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然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放眼四周,战争这个魔鬼从未停歇,局部战争不断、难民流离失所。饱受过战争之苦的中国人民,对和平格外珍视,对安宁格外期待。我们必须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尤其是在国际霸凌行径时有发生,逆风逆水外部环境增加新的风险挑战之时,更需要以抗战精神,提振民族精气神。

弘扬抗战精神。我们今天正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继承和弘扬抗战精神,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抗战精神对推动中国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历史意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75年前的伟大胜利,浸透着无数仁人志士的鲜血与生命,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75年后的今天,我们应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共创未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赓续抗战精神,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续奋斗。这既是当年战争的警示,也是时代担当的召唤。(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