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印度对华示强“组合拳”的背后逻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瑟 丨 时间:2020-09-05 丨 责编:唐华

王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9月2日,印度政府宣布禁用118个中国手机应用,其中包括“绝地求生”、支付宝、百度等热门应用。这是自6月15日中印加勒万河谷冲突以来印度第三次发布类似禁令,累计禁用应用已达224个。巧合的是,就在三天前的8月31日,印军再次在中印边境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等地非法越线占控、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再次紧张。印度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打出对华示强“组合拳”并非偶然,其背后既有掌控边境局势的直接考量,更有顺应国内、国际形势,希望在中印关系中“争取主动”的深层逻辑。

首先,增加边境谈判筹码,施压中国“撤军”是其直接目的。中印迄今已举行五轮军长级对话和多轮外交会谈,边境局势得到很大缓和,但因印方在谈判中坚持不合理要价,导致双方仍有剩余问题难以解决。印虽在边境部署重兵,摆出与中国长期对抗、决不让步的姿态,但随着天气转寒,印大军在边境高海拔地区的后勤补给压力与日俱增,迫切希望在10月大雪封山前以印度希望的方式解决边境问题。为此,印有意通过“三张牌”增加谈判筹码、获取谈判优势。一是“军事牌”,向中印边境全线增派兵力、装备,寻机在中方守备相对薄弱的地区越线蚕食、挑衅,将其“战果”作为与中方讨价还价的筹码。二是“经济牌”,以中印经贸关系为要挟,不断在双边经贸领域“搞小动作”,如封禁中国手机应用、限制中企对印投资出口等,试图以印度广阔市场和中企在印利益为筹码迫使中国让步。三是“外交牌”,通过深化与美国及其盟友的防务合作营造“两面夹击”声势,借机向中国施压。如相继与日本、美国在印度洋举行联合军演,放出消息邀请澳大利亚参加美日印“马拉巴尔”海军演习等。最近印度的一系列动作正是其急于增加谈判筹码,解决边境问题的具体体现。

其次,国内形势发展亦要求印度政府必须对华采取强硬行动。印度国内疫情形势极为严峻,已连续多日新增确诊数超7万人。截至9月3日,印累计确诊已达385万例。受疫情拖累,印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其第一季度(4-6月)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滑23.9%,系1996年开始发布季度经济数据以来最大跌幅。然而莫迪政府的支持率却并未因此受到冲击,根据《今日印度》发布的印度国民情绪调查,认为莫迪表现“杰出”或“良好”的受访者高达78%。这一结果看似出人意料实则有其内在逻辑。近年来印度国内政治社会集体右转,印度教民族主义大行其道,社会包容度明显下降。莫迪亦有意利用民族主义情绪将自己包装为印度的“安全守望者”,通过不断对华示强、渲染中国威胁引发民众的“聚旗效应”,使其有意忽略莫迪政府在疫情防护和经济政策方面的不足。然而民族主义是把双刃剑,利用民族主义情绪巩固自身合法性最终也束缚了莫迪政府的政策选项,导致其“骑虎难下”。中印在边境长期僵持已使印度国内产生不满和厌烦情绪,莫迪政府担忧一旦此时对华“示弱”,不仅将招致国内反对派潮水般的批评,更会导致民意的反噬,民众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方面的不满也将会一并爆发。

最后,优越的国际环境使印度对华示强“有恃无恐”。在中印边境对峙与冲突期间,美国及其盟友高调“力挺”印度,不断指责中国“单方面改变边界现状”、“侵略印度领土”。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中印加勒万河谷冲突后在推特上发文对阵亡的印度士兵表示“哀悼”,指责中方“在边境采取令人难以置信的侵略行动”。在印第一次封禁中国手机应用后,蓬佩奥表示“赞扬”,声称印度为维护国家安全“做出正确选择”。除蓬佩奥外,美国国安顾问奥布莱恩、部分两党两院议员亦发声支持印方立场,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也相继发声指责中国“单方面改变边界现状”。美国等国的支持使印度对华示强有了充足的底气,认为中国不会冒着“两面受敌”的风险对印度采取大规模反制行动,最终只能对印妥协。印度有意通过不断对华示强测试中方战略底线,最大程度利用中美博弈态势渔利。

印度自认通过近期的一套“组合拳”可以迫使中方在边境问题上让步,但其从根本上错判了中方对维护自身正当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解铃还须系铃人”,中印关系紧张和边境冲突的责任不在中方。希望印方能够摒弃零和思维和“绝对安全”迷思,通过双边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问题。这不仅是中印两国之福,更是世界之福。(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