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日美防长会谈,重申钓鱼岛有何深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瑞 丨 时间:2020-09-06 丨 责编:刘颖

 王瑞 庆应义塾大学博士生

当地时间8月29日,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在关岛会晤了美国防长埃斯珀。美国再次确认《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另外,双方一致反对以武力单方面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的行为,双方还就陆上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的替代问题上的合作等达成一致。

日美不断炒作钓鱼岛问题,这对我国的主权造成了严重侵害,中国应该时刻注意与警惕。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所谓《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这一说法并不新鲜。在前几年的日美高级别会谈当中早已出现相关说法。美国的这种承诺是否能够落实到实处,还需要继续观察。

河野太郎近期不断发表对华强硬言论。之前有报道称河野希望在空中视察钓鱼岛。另外,最近河野还声称要加强和“五眼联盟”的合作。中国在警惕河野这些行为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这些行为中有“做秀”的成分。也许是受到近年来西方政治家利用社交媒体提高人气的风气的影响,河野也积极使用推特等工具,对自己的防卫相工作进行实时宣传。

近年来,日美一直强调中国和朝鲜的威胁,并且要继续加强日美防卫合作关系。虽然在2015年日美通过了新的防卫合作指针,日本也迅速通过了安保法案,但是日美关系当中也存在许多隐患。特朗普发表过日美安保条约对美国来说不公平,日本需要提高驻日美军经费的负担等言论。在上台后,特朗普马上就退出了TPP。此外最近日本突然宣布撤回陆上宙斯盾项目(一套陆上宙斯盾系统的价格就超过10亿美元),而且有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取消对美国的全球鹰侦察机的订购。

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当然是不希望卷入中日冲突当中。目前美国虽然多次宣称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但美国立即大面积军事介入钓鱼岛的可能性还是比较低的。在钓鱼岛问题上主要由日本方面进行直接防御。而且美国希望日本在印太(包括南海),甚至在中东地区发挥更大的军事作用。

在安倍宣布辞职后,日本短期内修改宪法第9条的可能性比较低。在目前的安保法案的框架下,日本大面积参加海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不高。之前美国希望日本参加巡航霍尔木兹海峡的“多国联盟”,日本也只是单独派遣了舰艇,并没有直接参加“多国联盟”。并且,河野和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近期极力否认美国希望日本提升驻日美军经费到80亿美元的消息,但是根据博尔顿的回忆录,80亿驻日美军经费交涉是有可能存在的。

美国近年来不断提出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主要是在安抚日本,希望日本继续做在军事上对抗中国的马前卒。但是特朗普政府一直对美国和盟友的关系进行精打细算,在日本对于上述诸多问题进行实质性让步之前,美国是不太可能大幅度改变现今对日本的安全承诺的。如果日本不给美国一些“甜头”吃,美国的口头承诺也许最终会变成“空头支票”。对于美国是否会实质加强对于钓鱼岛的安全承诺,需要我们继续警惕与观察。(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