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高校驱逐中国学者,利益受损的绝非只有中方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陶短房 丨 时间:2020-09-07 丨 责编:唐华

陶短房 旅加学者

当地时间8月26日,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UNT)通过非正式渠道宣布,他们已于当日决定中止与受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奖学金资助的中国访问学者间的关系,这意味着上述中国访问学者将被剥夺在该校学习的资格,包括继续使用学校服务器、电子邮箱等,仅能回校拿回个人物品。8月31日,该校发言人伯舍伊特在回答当地媒体《登顿纪事报》采访时称,学校已就此通知美国政府相关签证部门,称这些中国访问学者的学习项目和J1签证(访问学者签证)已于26日当天结束,必须在一个月内离境。

UNT是德克萨斯州一所知名度和学术水平不佳的大学,并不受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不论公费、自费)欢迎。据该校透露,受8月26日事件影响的中国公派访问学者只有区区15名,这一规模远不能和同在德州的美国知名高校,如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T Austin)、德州农工(Texas A&M)等相提并论。

今年5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宣布“暂停某些已认定为潜在安全威胁的、来自中国的外国公民入境”,随后国务卿蓬佩奥所领导的美国国务院宣布,禁止“与中国军方相关”,持F签(学生签证)和J签的中国留学生、学者入境。但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此举对仍留在中国的在美注册学生、访问学者未构成大的影响,也并未影响到业已在美国境内的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

截至目前,UNT方面并未详细解释其这样做的理由和原因。许多当地知情人士指出,以UNT大学在德州高校的“江湖地位”,生拉硬扯所谓“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窥伺美国核心机密”显难令人信服。而该校即便在德州这个共和党大本营,也属于“铁杆红脖子”一派,其官方账号曾屡屡直接转载特朗普政府及其支持者账号内容,采取这一措施,不排除有响应特朗普近期言论的意味。当然,作为“三本类高校”,这样做也不排除“蹭热点”的嫌疑。

特朗普政府借“知识产权”“国家机密”等五花八门的奇怪借口,拿中国留学生、访问学者开刀由来已久,但绝大多数美国高校、尤其知名高校对此普遍不太“感冒”,或消极应付,或装聋作哑。此番UNT的作法甚至走在特朗普政府前面,迄今尚无第二所大学如此行事。熟悉当地“行情”者普遍认为,鉴于UNT既无学术知名度,也乏圈内号召力,如果特朗普政府没有相应行动,仅凭它的这番作法,是几乎不可能掀起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尤其德州乃至美国知名大学更不大会如此。这些知名学府素来自重身价,自不屑“与绛灌为伍”,屈尊跟着UNT一个“三本”亦步亦趋。

问题恰在于特朗普政府身上。

8月31日,在接受华盛顿特区WMAL电台采访时,蓬佩奥大骂“中国当局”正通过“各种形式渗透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窃取美国数百亿美元知识产权”,称特朗普“决心制止这一行为”,但“还有很多事要做”,暗示特朗普将在“几周或几个月内”采取诸如全面禁止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来美等措施。

虽然蓬佩奥说话藏头露尾,但这番意思再明白不过:如果所有中国学生、访问学者都无法进入美国,那么也就无所谓什么多米诺骨牌效应,而是连整张“游戏桌”都砸了。

随着选举投票日的临近,特朗普明显表现出“既想偷鱼又怕腥”的特质,由此产生的后果,就是他更多让愿意出头的亲信(如蓬佩奥、女婿库什纳、首席贸易谈判代表纳瓦罗)出面放话,替自己说一些想说、但又怕引发副作用的话,以取悦愿意听这个调调儿的核心选民。

今年是选举年,目前选情又相当胶着,表面上任性的特朗普,实际操作并非看上去那么粗放:5月29日针对中国留学生、访问学者的措施既未官宣,后续也没有太多跟进措施,此番放话的蓬佩奥及其国务院,实际上也并不在政府内负责教育和移民事宜,而“未来几周、几月”的“期货”则更耐人寻味——此时此刻距11月3日的投票日,也剩不了几周了,这似乎颇有“先拉票,是否兑现等选完了再说”的意思。

美国大学是美国经济、社会维持当前模式的中流砥柱,是美国的核心竞争力,但近年来一直处于不景气状态。去年底,哈佛商学院(HBS)教授克里斯滕森预言“全美4000所大学中,50%将在10—15年内破产”,“破坏性创新”(如网络教学)的泛滥、捐助者的减少、教职员工待遇不断提高导致大学运营成本扶摇直上、学费负担过重等问题;俄亥俄大学名誉经济学教授维德则在新冠疫情暴发后指出,全美及各州所普遍采取的“限行及封闭”防疫措施,导致大学多项主要收入,如学生注册费用、食宿费用大幅减少。而国际生也会因此难以正常入学,并因此降低来美留学、做访问学者的意愿,“这可能对所在大学构成长期、深远影响”。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2019年11月一份报告指出,2018年国际生为美国经济贡献447亿美元,同比增长5.5%,而中国是美国留学经济最大的贡献者。如今新冠疫情已对美国经济构成严重伤害,“国际生经济”更近乎遭遇灭顶之灾。如果说,一心谋求连选连任的特朗普及其“指哪打哪”的干将蓬佩奥,可以将对中国留学生、访问学者关门视作无关宏旨的枝节,那么利益攸关的美国教育界、大多数美国大学以及其所在地方,则并不敢领教这种可能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甚至掀桌砸锅。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外交政策研究所主任傅瑞珍等在蓬佩奥前述最新讲话发布后不久即表示关注,指出“美国大学许多研究活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对蓬佩奥的吹风表达了含蓄的异议;甚至“吹皱一池春水”的始作俑者UNT,也在8月31日的一则官宣中补上了个“继续欢迎来自世界各地访问学者、包括中国”的尾巴。

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中国官方再次发出了深入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通过国际学术交流互通有无,学习先进知识、技术和宝贵经验,对中国有利,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有利,应该担心和中国海外留学、海外访问学者项目有关负能量消息之多米诺骨牌效应的,不应仅仅是中国留学生、访问学者及其家人,因为这绝非中方单边受损的事。或许,我们需要等到11月3日以后,才能把迷雾后的真实看得更加清晰,并据此拿出更具针对性的对策来。(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