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炒作对台“六项保证”掏空了美国政府的国际信誉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昆福 丨 时间:2020-09-08 丨 责编:王鑫

杨昆福 厦大台湾研究院民进党研究中心研究员

特朗普在2016年第一次参加美国总统选举时,借用里根在1980年竞时的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如今特朗普抛出了“让美国保持伟大”(Keep America Great)的口号。特朗普宣称“我们不能再说‘让美国再次伟大’,因为我已经做到了”。如此大言不惭,让外界摇头不已。

然而讽刺的是,近日特朗普政府在敏感时刻突然解密了对台“六项保证”的电报,加速介入台海问题,再次向“台独”势力传递错误信号。民进党当局可谓是喜出望外,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8月31日当天,便大肆鼓吹美方这一举动的意义。蔡英文宣称这“意味着美国对台政策更清晰、更明确”。然而,在笔者看来,特朗普政府这一行为只会让美国显得更没诚信、更没公信力。无疑会严重冲击美国的国际威望,很难“让美国保持伟大”。

要知道,中美签署的三个联合公报中均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成为了“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和根本前提”,也是中美两国政府必须遵守的准则。即使为了安抚台湾当局,美国政府以国内法形式推出了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及采用电报形式向台湾当局做出所谓的“六项保证”,这些也均是美国的单边主义行为,无法撼动中美正式签订的文件,根本没有任何正当性和合法性可言。

如今,随着美国大选的日益临近,特朗普为了拉抬选情,不断地操弄“反中抗陆”,大打“台湾牌”。而在派遣卫生官员赴台、军机抵近侦察、军舰穿越台海等等炒作手段收效甚微的情形之下,恼羞成怒的特朗普政府不得不再次加大“火药剂量”,不断挑战中国大陆的底线。

除了意图刺激中国大陆外,特朗普政府此次炒作对台“六项保证”,也是在为介入台海问题寻找“正当性”和“合理性”,并为进一步的“对台军售”做好铺垫。并且,在此次炒作对台“六项保证”的过程中,外界可以看到,特朗普政府与民进党当局,将“和平威胁”挂在嘴边,并将台海局势日趋紧张的责任,“甩锅”给中国大陆。这种“贼喊捉贼”行径,凸显了特朗普政府的狭小格局。而对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个中国原则的违背,也将掏空美国政府的国际信誉。

在这样的情形之下,主动配合特朗普政府,甘当“反中抗陆”急先锋的民进党当局已然沦为了傀儡。此次,特朗普政府煞有介事地宣布解密所谓的对台“六项保证”,在美国在台协会(AIT)前处长包道格(Douglas Paal)看来,“宣传意味居多”。而且,包道格认为特朗普政府只是在虚张声势,“要让自己看起来强硬”,虽接近中国大陆的红线,但不会越界。从包道格的研判的逻辑来看,美国只是在利用台湾地区来叫板中国大陆而已,民进党当局显然高估了自己的角色分量。(责任编辑:王鑫)